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强势助力上海“加速度”
2021年11月04日 17: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4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4日获悉,上海市教委、市经信委联合公布的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名单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成为首批入选的建设项目之一,并作为8所高校之一正在申报、冲刺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

 

 

  据介绍,随着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技术的飞速发展,相关专业的内涵与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专业知识快速交叉融合,广度深度不断加强。在各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明确要求对标一流,各专业课程体系应该以全国一流为标杆。

  工程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鼓励和组织各个专业积极参与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及工程专业国际的认证,根据专业认证标准改进课程体系,改造相关教学环节和设施。将认证工作的“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作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的突破口,推动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透露, 该学院交通运输专业于2019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于2021年7月一次性“无条件”通过ASIIN认证,有效期为6年,也是全校首个开展并通过国际专业认证的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铁道工程专业也已启动国际ASIIN认证并被受理。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和师资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人才引育的顶层设计、责任体系、考核指标、绩效激励,全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发展生态。学院现拥有国家级人才团队2个,教授9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教职工10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86.4%。研究生企业兼职导师105人,高级职称比例58.7%。

  “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累计项目合作约80余项,总金额超2700万元人民币。2019年12月,校企双方重新签署新一轮产学研框架协议,成立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企业学院)。

  双方将携手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上海力量,共同推动上海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校企双方印发《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章程》。同时,双方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助力实现产教合作、校企一体的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模式,推进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据悉,城市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依托市发改委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聚焦打赢人才引进“主动仗”,对标国家级中心申报条件练好“基本功”,围绕破解关键技术国产化这一难题实现“新作为”,全力推动产业学院、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事业蓬勃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