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一年一度“奥斯卡奖”
2021年11月10日 14: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五届蟹文化节暨2021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9日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举行。

  虽然受疫情影响,仍有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湖南、江西、重庆、四川等地80余家单位选送的20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

  经过称重和专业评审,最终,一只体重644.8克的雄蟹夺得“蟹王”,一只体重473.6克的雌蟹获得“蟹后”,它们将被制成标本。

  此次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第11次联合举办。在河蟹大赛举办的同时,还开展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渔业科技成果发布、安徽省当涂县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校县对接恳谈会等活动。

  后疫情时代,全国河蟹养殖人员继续克服疫情造成的一系列制约和影响,重良种、重技术、重水质、重管理,使得我国河蟹产业整体上产量平稳,河蟹养成规格和品质稳中略升,河蟹产业整体发展平稳。今年全国河蟹产量预计约80万吨,商品蟹的来源充足,高品质的品牌河蟹各有千秋,广大消费者可即买即食,无需囤积和储备。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河蟹产业的良性、持续的发展,全国河蟹养殖人员对优良的河蟹种质越来越重视,市场上对良种的认可和养殖面积逐年提高,这对河蟹的产业提升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成熟的养殖技术、精细化的管理促使今年河蟹的整体规格更大,品质更佳,大规格、高品质的“双黄蛋”层出不穷。大规格、大长腿、膏满香溢的大闸蟹不仅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更是体现了良种对河蟹产业的提质和提效,展现了良种的科技价值。

  “全国河蟹产业从上世纪60-80年代的‘天然放养’阶段,经过了人工强化养殖、生态养殖阶段,如今正朝向绿色养殖的方向发展。”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说,“全国河蟹已呈群雄争霸之势,生产成蟹的省市已达28个,河蟹的产量和效益趋于稳定。”

  王成辉指出,虽然河蟹产量供不应求,但目前全国河蟹产业发展仍面临种质混杂、良种覆盖率低;重产量轻品质;病害与食品安全;单纯追求“高产量、大规格、上效益”;大规格亲本育苗“节节高”等问题。

  面对这些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与安徽当涂县水产局一拍即合。当涂县是全国闻名的产蟹大县,我国三大淡水蟹之一的"花津"蟹就产自这里。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区位、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积极探索出了河蟹健康生态养殖模式。2007年,也是在上海海洋大学专家的指导下,总结出了以“种草、投螺、稀放、混养、饵足、控水”为核心的河沟生态养蟹技术体系,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当涂模式”,在全国推广。

  未来,校县双方将共同积极探索当涂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高校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双方的科研、资金、人才、技术优势,重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和高校科研教学工作的发展,以将当涂县的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成“全国样板”。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丰富多样的蟹文化展,传播我国河蟹的产业文化、饮食文化、历史文化等,助推河蟹产业的科技文化升级,促进河蟹产业的融合发展。

  对上海河蟹来说,今年经受了“三重考验”,仍迎来丰收之年。

  今年,上海河蟹养殖生产上经历了最强台风、最长高温(8-10月超过50天的30℃以上高温)和最早寒潮的“三重考验”,对河蟹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上海河蟹产业的技术人员和养殖人员积极“减灾求灾”和“因灾施技”,上海河蟹的整体规格、产量和品质均有所上升,上海河蟹仍迎来丰收之年。今年上海参赛河蟹约25家,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涵盖上海崇明、松江、宝山、浦东、青浦、金山等所有上海养蟹区。这表明经过上海市有关部门、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全体技术人员和广大养殖户多年的共同努力,上海本土养殖大闸蟹已位于全国一线水平,上海蟹产业从良种覆盖度、技术集成度、市场欢迎度等方面都处于全国最前列。由于受限于整个上海的河蟹养殖面积和巨大市场需求,上海本土的大闸蟹已是供不应求。虽然秋后高温时间长,河蟹育肥和上市时间迟于去年约10-15天,蟹脚痒发生晚,但近期气温降低,秋意浓浓,正是品蟹的最佳之时。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