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中国启动第五届(2024)PwC 3535论坛
2024年03月27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中国于3月26日正式启动了第五届(2024)PwC 3535论坛,携手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开展一年一度的最佳论文奖评选,深化构建产学研融合的开放平台,继续助力青年学者学术创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普华永道深知科研创新和学术进步对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多年来普华永道积极联合多方力量,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推动中国学术及科研事业发展。PwC 3535论坛由普华永道中国于2020年创办,秉承“潜心学研创新、解决重要问题”的宗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不仅受到了政商学界的广泛关注,也见证了诸多优秀青年人才在学术科研领域摘星折桂、硕果累累。“3535”取自本论坛面向35周岁及以下(含发稿时)青年学者选拔“35”篇提名奖论文并从中评选出10篇年度最佳论文的双重含义,象征论坛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的初衷。

  据悉,今年PwC 3535论坛以“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金融、会计、税务、ESG、区域经济”五大话题,其中, “税务”话题为特别新增,以期从区域优惠、税收征管和国际税务等领域为深化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寻找学术方略。

  PwC 3535论坛启动仪式现场,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出席并宣布本届论坛正式启动。PwC 3535论坛主任、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PwC 3535论坛执行主任、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及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PwC 3535论坛学术评审委员会主席、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礼卿,PwC 3535论坛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代表、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普华永道会计学教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前理事、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张为国,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张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肖土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吕越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并座谈交流。

  PwC 3535论坛主任、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我很高兴看到PwC 3535论坛受到越来越多青年学者的关注和积极响应。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下,如何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如何更好地赋能青年人才成长,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希望通过PwC 3535论坛为专业领域和学术界的青年领袖搭建交流对话的平台,探寻解决经济问题、拉动经济增长的可行性方案,同时借助普华永道全球网络,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优秀的学术方案和产学融合的创新成果,传递中国青年学者声音。” 

  第五届(2024)PwC 3535论坛聚焦金融、会计、税务、ESG及区域经济五大话题,开展征文评选。其中金融涵盖“普惠金融”“数字金融”“国际金融”“银行保险”“货币政策”“风险管理”“金融监管”共计7个研究领域。会计涵盖“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共计5个研究领域。税务涵盖“区域优惠”“税收征管”“国际税务”共计3个研究领域。ESG涵盖“ESG责任投资”“ESG披露与评级”“ESG与可持续金融”“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实践”共计5个研究领域。区域经济则涵盖“城市与区域经济”“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开放合作”“乡村振兴”“区域财政金融”共计6个研究领域。

  “当前,地缘政治经济局势不稳定、世界经济和产业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面对当下的风险挑战,有很多理论和现实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PwC 3535论坛学术评审委员会主席、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礼卿教授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砥砺前行,GDP增长5.2%,圆满完成年度增长目标。展望新的一年,中国有望以更高效的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PwC 3535论坛的目的是打造产学研融合平台,鼓励青年学者响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在科研领域不断创新、奋楫笃行,探索更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解决方案,以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第五届(2024)PwC 3535论坛全程将历时约六个月。其中,年度最佳论文奖评选面向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高校与研究机构35周岁及以下(含发稿时)的青年学者展开。参评成果须为2019年5月1日至2024年5月26日期间公开发表于原则上属于但不限定是CSSCI/SSCI/SCI及其他学术期刊的学术论文。申报时间为2024年3月26日至5月26日,申报方式为线上报名。

  PwC 3535论坛独立的学术评审委员会由22位高校和研究机构知名教授组成,并将依据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对所有符合参评条件的学术论文展开独立评审。其中,评选工作分为初评与终评两个阶段。在初评阶段,学术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评论文进行独立审阅、综合打分并投票选出35篇提名奖论文并于7月公布;在终评阶段,学术评审委员会对35篇提名奖论文进行综合打分、综合会评并最终投票选出10篇年度最佳论文并于9月在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论坛将提供总金额高达30万人民币的学术奖励金。荣获PwC 3535年度最佳论文奖的10位青年学者,每位将获得3万元人民币奖励,还将获颁普华永道“思略青年学者”称号。未来,他们将优先参与到普华永道的产学融合项目中,用思想领导力赋能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