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未来产业之星”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用顶尖量子技术为国家的“硬核”发展“注能”
2024年03月28日 1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 题:专访“未来产业之星”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用顶尖量子技术为国家的“硬核”发展“注能”

  记者 樊中华

  量子计算被誉为是未来计算技术的“心脏”,甚至被认为是人类所能获得的终极计算能力,更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近期,量子技术也以其对千行百业可能造成的巨大颠覆性价值,从于公众而言遥远陌生的科学领域一跃成为令人耳熟能详的未来产业“热词”。

  近日,首届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颁奖仪式在沪举办,未来人才组“超能奖”获得者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图灵量子创始人兼CEO金贤敏作为典型的学术、产业两界“双栖”人才,在专访中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见证“量子之光”照入现实的历程。

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图灵量子创始人兼CEO金贤敏。受访者供图
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图灵量子创始人兼CEO金贤敏。受访者供图

  在光量子世界探索未来“无限可能”

  “二十多年前读硕士期间,一次我听了潘建伟院士关于量子信息方向的报告,量子技术对人类未来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令我着迷,也坚定了我要投身量子科技领域的决心,2008年左右,光量子芯片开始兴起,它是突破传统的宏观光学系统的瓶颈,推动量子信息技术走向芯片化、集成化、实用化的关键和必然趋势,”金贤敏说,因此“无论是在牛津,还是后来回国加入上海交大,创办图灵量子,我始终聚焦在光量子芯片以及基于光量子芯片进行量子计算这个方向。”

  谈及从实验室里的学生走向科研教育岗位、创办科创企业的创新路,金贤敏将其分为五个阶段,步步皆成长。“第一是我的研究生阶段,从潘建伟院士身上,我学习到了一个科学家应该有的担当,要敢于走进科研“无人区”,创造更大的价值,”金贤敏说,第二个阶段是他在牛津大学工作期间,开始了光量子芯片方面研究,也了解到了国内外在科研技术中的差距。

  正因此,“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组建自己的实验室和团队”成为金贤敏走入第三阶段,矢志引领国内光量子芯片发展突破的新标志,“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光量子芯片的研发、海水量子通信实验和宽带量子存储三个领域做出了多个国际首次,将我这些年做科研积累的想法都一一实现。”

  多年积累的丰沛科研积累和敏锐的产业感知推动金贤敏走出实验室,创办了图灵量子,“从事量子研究二十年,我逐渐感觉到光量子领域越来越接近产业化。当我看到国外陆续有光量子领域的企业成立并且完成了数亿美元的融资时,我决定创办图灵量子,让我们顶尖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欧美还没有形成技术封锁的光量子产业占领一席之地,”金贤敏说,“学校与政府大力支持我们以顶尖技术赋能产业,填补国内空白,创造更大的价值。”

新一代光子集成材料铌酸锂薄膜(LNOI)光子芯片。受访者供图
新一代光子集成材料铌酸锂薄膜(LNOI)光子芯片。受访者供图

  短短数年,图灵量子团队现在已经已从设计、流片、封测到系统集成和量子算法应用的全链条研发能力,牵头建设了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部分技术已实现了国际领跑。

  在金贤敏看来,当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等领域的飞速发展,量子计算,光子芯片将成为后摩尔时代算力变革的重要推进剂。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正在召唤光量子技术发挥更强大的能量,让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成为新质生产力,也成为金贤敏“第五阶段”的目标与动力。

  金贤敏坦言,前沿科技领域有着巨大的魅力,吸引他孜孜以求。“一是挑战不可能,正如图灵量子的企业文化一样,Nothing Difficult,越难的事情,越有巨大的价值。当前随着摩尔定律濒临极限,我希望用我们在芯片与量子方面的技术,去突破瓶颈,推动人类进入光量子芯片时代,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织在一起,形成颠覆性变革。”

  而另一个魅力来源于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需要硬科技的支撑来打破西方经济‘封锁’,当前国家、社会和资本都在拥抱高科技,这是高科技的‘黄金时代’,能利用我们的技术,与国外同行一较高下,突破解决我国“缺芯少魂”的难题,对科研工作者来说充满了吸引力。”

金贤敏在实验室中。受访者供图
金贤敏在实验室中。受访者供图

  “全栈布局”推动“颠覆性”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从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量子科技要真正成为颠覆性的“未来力量”,目前还面临怎样的挑战?

  金贤敏指出,从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应该包含“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完整链条。目前来看,量子科技产业已实现了“从0到1”的自主创新突破,在某些领域的产品和应用也取得了不错成果,实现了与国际并跑、在某些领域领跑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发展格局,但量子科技及产品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一段距离。

  因此,他认为,目前还亟需在创新主体培育、产业链强链补链、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继续深度挖掘。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应支持打造一批能够有效带动、整合和控制产业链供应链的“链主”企业,培育和孵化一批优质高端项目。

  在产业链强链补链方面,可以设立量子科技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引导投资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构建包括科技投资基金、成果转化基金等细分产业子基金的基金群,加大创新投资和产业投资的力度,加大量子科技产业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在应用场景开放方面,更需支持打造量子科技应用示范项目,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参与量子科技的应用和推广,支持创新产品的示范应用,推动首台套量子科技装备便利采购、试用推广、示范应用。

全球首款商用科研级光量子计算机-TuringQ Gen 1。受访者供图
全球首款商用科研级光量子计算机-TuringQ Gen 1。受访者供图

  上海有着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金贤敏看来,量子科技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其自身也承担着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技术赋能之责。“图灵量子在构建完全自主可控的光量子芯片和量子算法双底层核心技术驱动能力的同时,布局光子芯片、光学AI、光电共封、专用光量子计算机、光量子测控系统、光量子EDA软件、算法安全平台以及量子云智算平台等全栈软硬件产品,全面赋能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生物医药、通讯加密、数字安全等领域,并率先形成产业化解决方案。”

  此外,金贤敏介绍,图灵量子建设了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有望在药物发现、电池设计、自动驾驶、流体动力学、干线物流优化、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衍生品和期权定价、反欺诈反洗钱、安防和加密等多个领域发挥颠覆性作用。

  身兼科研带头人、教育工作者和企业家多重角色,金贤敏对未来产业所需的人才及其培养有何独到理解?

  “当前量子科技领域还存在人才不足的情况,一方面国内高校在量子人才培育方面还有所确实,同时作为朝阳产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仍显不足。”金贤敏指出。

  量子科技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方向之一,也正在走向发展的快车道,而人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源动力。金贤敏建议,在人才培育方面,一是需要专项政策引导,制定针对性的量子科技创新人才专项规划;二是要加强量子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完善面向量子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领军人才团队,培育高端人才、青年人才;三是应加强产业界联动,强化量子企业在量子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战略引领功能,发挥其在联盟、标准制定和教育实践等多维度的积极推动作用,助力构建人才培养生态。

  此外,金贤敏指出:“还应将量子科技教育纳入科普推广体系,利用线上线下赛事、科普活动等方式普及量子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这一前沿科技的认知和兴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