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业界热议如何“碳”寻引擎
2024年03月29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郑莹莹)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及一批产学研主流机构共同发起的“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29日在沪揭牌成立。首届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论坛同日举行,与会嘉宾共话“碳寻绿色发展,共享绿色未来”。

  上述联盟旨在以创新性为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围绕国“双碳”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整合资源,致力于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为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忠伟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含绿量和含金量同等重要,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的生产力,我们要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式。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的成立,正是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会上,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起倡议,联合绿色行业头部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一起发布《长三角绿色发展宣言》,该宣言高度聚焦在建设绿色发展规范标准体系、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与交流、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城市低碳发展的全面合作。

  由于碳排放存在空间溢出和地区流动,依靠独立的地方治理模式来推动碳减排难度较大。因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迫切需要通过城市群协同降碳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以及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健康风险具有深远影响。要加速实现双碳目标,地区和产业的协同推进才是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和气候变化应对的战略和措施。

  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副王垚在大会上对新能源行业进行展望。他说:可持续能源作为能源供应的比例持续增加。随着绿色化、智能化的推进,新能源技术持续涌现,技术创新和学科交叉的不断“打磨”,将为科学突破走向产业化提供更一条更为顺畅的路径,并成为一种示范。

  绿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远景智能零碳产品首席科学家邱林在演讲中提出,在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中国企业可以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和产业链。

  绿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一民介绍,其自主研发的“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受到认可,助力行业困难的解决和技术创新的实现。

  从绿色产业出海的角度出发,绿色联盟副秘书长单位代表、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夏俊认为,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产业国际化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

  大会特邀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主任任文伟认为,绿色事业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一件大事,将有效推动长三角区域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绿色事业在长三角、在中国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对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资,还应该包括由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创新、绿色金融等共同构成的绿色经济体系蕴含的巨大动能。

  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朱晓明院长表示,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绿色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这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伴随着国际市场的竞争激烈,中国企业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适应国际市场需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