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越一个甲子的“相遇” “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走进上海财经大学
2024年03月29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许婧)“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29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启动。

  来沪参加活动的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表示,红旗渠精神是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力量。本次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将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示、现场讲解、主题宣讲等形式,带着大家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红旗渠精神在实践中的传承发展,生动诠释红旗渠精神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希望通过此次巡展,能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强调,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红色精神宣传,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搭建“书记系列”活动平台,领导干部常态化、制度化走进思政课堂;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制定系列思政课建设方案,尤其注重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教育,探寻红色印记,讲好红色故事。此次巡展进校园活动也正是对学校大思政体系的丰富和拓展。通过精彩的主题宣讲会和丰富的图文展览,来追溯那段震撼人心的“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感受当年林县干部群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是一堂沉浸式红色主题“大思政课”。

  启动仪式后,林州市副市长李蕾进行红旗渠精神专题宣讲。李蕾以丰富详实的史实资料、声情并茂的语言,深度解读了红旗渠精神内涵,生动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壮举和系列感人事迹,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报告会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金涛主持。

  期间,袁家健书记一行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安阳籍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全面拓展合作空间、深化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安阳籍学子,红旗渠精神来校巡展让他们更受震撼与感动,他们也将坚定自信,在学习生活中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红旗渠精神巡展为上财师生带来了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也是学校着力构建“大思政”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有益实践。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亮眼的建设成效。学校积极开拓同校外红色文化纪念地、文化展馆的深度合作,通过校地合作提升红色文化传播能力和育人辐射范围,推动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建设,让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将课堂搬到场馆,开展有特色的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把理论讲“透”,把课堂讲“活”。

  据悉,“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系列活动于2023年11月正式启动,前期分别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展出。此次上海财经大学巡展共分9个部分,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安阳市委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林州市委、红旗渠干部学院承办。本次巡展地点设于育衡楼一楼校友馆,巡展活动3月29日启动,4月3日结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