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内人士在沪支招“企业如何穿越周期?”
2024年04月17日 22: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 (记者 郑莹莹)17日的上海,下了一整日雨。但这样的天气并不能阻止一批企业家相聚在张江科学会堂的一场“科创未来”大讲堂上。直至下午四时许活动结束,会议室里的座位还是满满当当。

  (4月17日,“科创未来”大讲堂在沪举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 供图)

  这场“科创未来”大讲堂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聚焦“新质生产力下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

  ——企业家要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

  怎么看周期?这是圆桌对话上主持人抛出的话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蒋展直言,只经历过增长(阶段)的企业家是半个企业家,只有经历过从增长到下跌的阶段还能熬得出来的企业家,才是百分之一百的企业家,“企业家一定要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

  ——练好“内功”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认为,环境越不确定,理论上说,只有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增加科研实力等,才能一步步比较稳地前行。

  “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你要做的是把自己练扎实,能抵御风暴,该做的基本功做好,后面的交给时间。”毛丞宇说。

  ——开源节流

  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过馥云介绍,其所投企业有些比较敏锐,去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给自己“止血”——撤掉非必要的管线等。

  蒋展认为,一方面是开源,更好地开拓市场;另一方面是节流,降低成本,有所取舍。

  毛丞宇说,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总会有一些细分赛道和领域是有投资机会的,市场上还有一定的存量资金,但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会更加谨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