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戴德梁行:上海写字楼交易活跃租金持续下滑 高端冷库成为物流地产投资新风口
2021年01月08日 19: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记者于俊)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机构戴德梁行最新发布2020年四季度上海市场报告,显示写字楼交易活跃但租金持续下滑,零售物业市场需求复苏,高端冷库成为投资新风口。

  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及经济逐步回暖,上海写字楼市场需求先抑后扬,交易量强势反弹。据戴德梁行研究部数据:2020年写字楼净吸纳量46.32万平方米,环比上年增长72%。二季度以来成交持续回升,四季度净吸纳量是自2018年初以来表现最强的单季。

  尽管成交活跃,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写字楼租金仍持续下滑,四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8.2元/平方米/天,环比上季度微降0.08%,核心商圈租金9.3元/平方米/天,已连续9个季度下行。但四季度全市及核心商圈租金跌幅均呈现显著收窄迹象。

  后疫情时代,上海写字楼市场供应逐步放量,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全年供应87.5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8.08%。由此,整体空置率相对于2019年继续攀升,至2020年四季度空置率为21.9%,但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已趋缓。电子信息科技、专业服务及金融业依为办公楼租赁三大成交主力,生物医药行业租赁需求也表现突出。

  上海优质零售物业市场需求持续复苏,四季度净吸纳量达到344528平方米。尽管有大量新增供应入市,因零售租赁市场表现活跃,全市空置率仅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9.9%。许多国内外零售商持续扩大在上海市场的业务。餐饮、生活方式、时尚及儿童娱乐业态是季内租赁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民众逐步形成新的消费习惯,线上交易日趋活跃。华东地区居民消费质量较高,生鲜食品需求升级,社区生鲜团购等平台随之兴起,催生冷库扩张。前期出现的国外进口冷链食品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导致进口冷链需求出现短暂波动。但随着《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于去年11月9日发布,进口冷冻食品的需求开始回升。2020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发布2019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其中华东地区的百强冷链企业占比最多。除了上海冷库市场持续活跃外,常州、湖州等地区受当地业态影响,冷库需求呈现旺盛态势。

  戴德梁行研究人员表示,目前,高标准冷库在高端物流地产市场中占比不足1%,且市场标准尚未形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缺口巨大,大量的国内外资本正在关注该领域,使得冷库市场成为了新的投资风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