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落实“沪十条”限购令 上海首批入市新楼盘认购采用“计分制”
2021年02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6日电 (记者 缪璐)为落实“沪十条”中关于“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主购房需求”的规定,6日上海首批入市销售的3个新开楼盘认购均采用“计分制”。

  记者从当天开售的闵行“永康城浦上雅苑”、宝山“经纬城市绿洲家园三期”、嘉定“峰范嘉苑”3个楼盘处获悉,“计分制”设置5个计分项,包括家庭、户籍、拥有的住房状况、五年内在沪购房记录以及在沪缴纳社保。

  根据现场公示的认购计分规则,总分由基础分和年限分两部分构成:基础分根据认购对象名下有无房产、五年内是否有购房记录、家庭结构和户籍情况打分;年限分根据认购对象的社保缴纳月数和系数相乘算得。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每位购房者都需对照规则先自己申报分数,并填写承诺表承诺属实。提交后,上海市房管局、民政局、社保中心等将进行联网核查,确认每一个购房者的积分。认购积分审核时间预计为10天。

  认购规则发生变化,认购流程随之发生变化。和过去最大不同的是,摇号有了入围门槛。本次开售的3个楼盘均确定入围摇号的比例,售楼处公示的《入围规则》显示,项目认购组数与上市房源套数比超过1.3:1。假设可售房源有200套,认购人有400户,那么按打分结果对认购对象由高到低排序,最终可以入围摇号的为260户。

  开发企业表示,认购规则和计分方法设计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房住不炒”,体现“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原则,在现行住房限购制度框架下,聚焦优先满足“无房、自住”家庭的购房需求,兼顾合理的改善型购房需求。

  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告诉中新社记者,从打分规则来看,上海户籍家庭名下无房5年内无购房记录的入围可能性最高,其次是非户籍家庭名下无房和户籍单身名下无房5年内无买房记录的。这种打分方式体现了公平性,优先保护无房家庭购买资格。

  卢文曦补充道:“实际上,这次细则是继续堵漏洞,在无房户认定中,对于赠与和使用权房的漏洞也堵住,继续打压投机炒作空间和念想,防止一些买家钻空子,可缓解市场中买不到房的焦虑情绪,使上海楼市重回合理通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