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戴德梁行:上海房地产大宗交易有望重回年千亿规模
2021年10月12日 23: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于俊)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12日 发布研判:上海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复苏在即,今年有望重回人民币(下同)千亿元规模。

  据戴德梁行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共有61单大宗项目成交,总金额达83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共成交20宗,总交易金额为531亿元,交易活跃度同比、环比皆有大幅提升。过往两年内被抑制的投资需求在三季度开始释放,申城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也有望在3年后的今年首回千亿元规模。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及资本市场部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及资本市场部

  截至三季度,上海房地产投资型交易已录得534亿元,相对于自用型交易,投资型交易占比在上半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64%;在29宗投资型交易中,社区商业/购物中心/商铺等零售商业资产成交共8宗,总金额近364亿元,这主要得益于悦荟资产包和凯德资产包内3处位于上海的购物中心成交,总计交易对价突破300亿元。

  企业购楼趋势延续,政府及其投资平台看好商办物业。政府类买家大多偏好于交易对价在10亿元以下的写字楼,大虹桥板块为热点区域。此外,得益于频繁的自用企业购楼交易和险资的“大幅手笔”,三季度内资买家进一步拉开与外资投资者的差距,并保持领先。

  自2018年起,上海物业资本化率持续上扬,投资者对于市场风险持谨慎态度。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各类型物业资本化率与上半年基本持平,依旧维持核心区域甲级办公楼4.2%、非核心区域甲级办公楼4.4%、商业4.3%、园区研发办公4.8%的水平。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本市场部总裁、中国资本市场部主管叶国平作出四大研判:上海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全面复苏,今年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由于此间办公市场短期内租金上调空间有限,未来投资型交易的物业类型将进一步分散化,打破以往以办公为绝对主流的趋势;热门地段物流/仓储类资产的资本化率持续走低;核心CBD/BP预计在今年年底将陆续有所成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