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率先出台《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
2021年10月14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率先出台《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 直面消费者投诉热点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家庭装修周期长、金额高、争议多,一直是消费投诉的热点、难点。特别是近年来房屋的二次装修需求不断增长,消费投诉随之增加。

  上海市消保委13日披露,该委牵头,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等9家专业机构和住宅装饰装修企业,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共同编制了《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这也是中国首个从消费者需求端制定的团体标准。

  此举旨在帮助消费者了解家装规范操作程序和步骤,提升家装验收环节对总体施工质量的把控,解决长期困扰消费者家装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当日,35家家装企业积极响应,成为团标首期承诺执行单位。

  据了解,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上海消保委系统共受理家庭装修服务类消费投诉1471件,同比增长1.48倍,其中诚信问题、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成为家装行业较为突出的问题。

  在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的家庭装修服务类消费投诉中,墙面开裂、房间漏水、吊顶开裂或脱落、地板瓷砖不平、水电不分路、接线不规范等因施工不规范涉及的装修质量问题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0%。

  专家梳理发现,这类投诉反映的问题多数可以在验收环节发现并改正,而现有的国家标准和规范都是施工标准,专业性强,并不匹配消费者家装过程中的验收流程,消费者也很难从专业化的条款中理出头绪,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家装的质量控制只能依靠家装企业的自律。

  《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针对室内装饰装修过程中水电、泥木、涂装、竣工四大重要验收节点的验收要求和验收方法制定规范,指导消费者便捷直观地参与到装修验收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施工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地沟通解决问题。

  据悉,标准中的多项质量指标高于国家现有标准要求,为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依据和保障。同时,标准还倡导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实行绿色施工、优先选用绿色材料,对推动家装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内容,鼓励消费者了解更多家装专业知识,市消保委推出了“家庭装潢验收规范小程序”,以短视频形式直观展现家庭装潢各个环节的验收方法,指导消费者自行参与验收住宅装饰装修质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