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探索特大城市“善育”之路:浦东50%以上幼儿园将开设托班
2021年05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李姝徵 郁玫)让更多家庭能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上海浦东正探索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学龄前儿童“善育”之路。上海市浦东新区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到2022年底,浦东新区开设托班的公民办幼儿园将达到50%以上。

  0至3岁婴幼儿是社会上“最柔软的群体”,学龄前儿童的养育与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未来工程,关系儿童成长、家庭幸福和城市未来。此间官方持续增强托育服务供给,着力打造普惠、安全、优质的托育服务体系。

  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和“二孩”政策的全面施行,民众对多元化的家庭育儿指导、普惠性的托育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对此,浦东大力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伟介绍,浦东每年承担市政府实事项目“普惠性托育点”建设,通过推进托幼一体化、落实一街镇一普惠、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园区办托等多种渠道,增加普惠托育资源供给。通过探索实践,新区形成了购买服务、筑巢引凤、专项补贴等多种社区企业办托模式。如中国商飞公司通过引入专业机构举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建成了全市首家服务于企业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为推进企业办托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

  另一方面,坚持托幼一体化方向增加托育资源供给,浦东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0-3岁延伸,制订出台了《托幼一体化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政策保障和经费补贴等方式,支持新开办公办幼儿园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托班提供普惠性托额。截至目前,全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206家(含办学点),其中托幼一体化公民办幼儿园101家、早教机构9家(17个办学点)、取得告知书的托育机构88家,可提供托额12220个,其中普惠性托育机构92家(含办学点)。

  据此间官方表示,下一步,浦东将继续扩大托幼一体规模,建立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普惠为主导的资源供给体系。

  目前,浦东正在制定《浦东新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2021年,新区将再完成7个市政府实事项目“普惠性托育点”建设,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90%。此外,通过进一步深挖扩潜,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原则上均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园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开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到2022年底,浦东全区开设托班的公民办幼儿园将达到50%以上。同时,浦东将面向社会提供一门式托育机构申办咨询和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并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一对一管家式”申办指导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