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惠民文化艺术大餐“开餐”!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
2021年07月05日 21: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5日电(李姝徵 郁玫)7月5日晚,伴随着上海民族乐团音乐会——“我们心中的歌”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奏响,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从即日起至10月11日,浦东文化艺术节以“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邀请400多家专业院团、社会机构、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和众多文化名家,共同打造一场精彩、难忘的文化盛事。

  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就是其文化,走过十个年头的浦东文化艺术节尽显文化会客厅魅力,已累计推出600多个重点项目、5000余场文艺演出、近6万场文化活动,吸引3000余万人次参与,并不断优化办节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着力塑造浦东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

  打造浦东题材原创作品的首演阵地

  去年,浦东文化艺术节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海首个大型群众性文化节日,为全区、全市人民带来温暖的精神慰藉。今年,浦东文化艺术节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要求,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用提升文化原创力和标识度,体现浦东的城市软实力。

  以荟萃红色名曲的开幕演出“我们心中的歌”为引,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紧扣红色主题主线,22台37场国家级、长三角、市级精品原创剧目将走进浦东十大剧场。艺术节将继续打造浦东题材原创作品的首演阵地,用作品反映时代、观照当下、直抵人心、展现美好。一批近年来的上海原创精品佳作也将送抵浦东人的“家门口”,进一步锻造经典之作,让优秀作品焕发出持久生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大型歌舞剧《爱在三林塘》将在本届艺术节中首演。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在文旅结合引领下推出的原创剧目,本剧根据三林古镇的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原型改编,展示三林从一个水乡古镇到都市文化名镇的历史变迁。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

  而浦东委约中国交响乐团创作的《浦东交响》,将由上海交响乐团重新演绎;委约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创作的琵琶组曲《乐鸣东方》,将故地重弹。10月11日,原创舞剧《清弦行语》将为本届艺术节闭幕。该剧以浦东派琵琶演奏者为人物原型改编创作,讲述主人公出身杏林、初遇琵琶、拜师学艺、历经乱世、重拾琵琶等人生历程,体现出浦东非遗项目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此外,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与《朱鹮》后,又一部曾亮相央视舞台的上海原创精品佳作——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将于10月2、3日首登浦东舞台。作为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大型杂技剧,它是海派杂技对红色文艺作品的首次探索,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人民的节日,人民是主角

  当晚,在艺术节开幕演出受邀的观众中,不仅有新区青少年民乐团、校园合唱团、抗疫一线人员,还有群众文化团队、文化志愿者,更开放了500个预约名额,邀请党员群众前来观赏。

  人民的节日,人民是主角。“你抢到票了吗?”在6月中旬,本届艺术节第一波惠民公益票4台7场正式开售,再度出现了“一秒没”的盛况。两档惠民票仅售20元和80元,且不限购票者的身份、所在地。许多抢到票的艺术节“票友”忍不住在朋友圈里晒出来,说明一年一度的浦东文化艺术节艺术节,已成为许多人翘首以盼的惠民文化大餐。令人期待的是,第二波惠民票已确定于7月15日在东艺官网与大麦网开售。

  “群众舞台群众演,百姓演给百姓看”,配送精品演出外,浦东广场舞大赛、浦东优秀团队交流展演、百部优秀国产影片千场展映等,将把为民办节理念贯彻始终。“永远跟党走·浦东优秀原创节目沿江沿海百村行”“乡风城韵·第二届浦东(航头)乡村音乐会”等活动,用文化滋养推动乡村振兴。

  本届艺术节不仅有新剧目、新理念,更有新机制。浦东将邀请文化名家担任群文导师,打造“一街镇一导师一精品团队”,提升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的整体水平。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等都将受聘群文导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本届艺术节也将打造长三角百姓的文化艺术盛会。包括长三角文化周、戏曲节、江南舞蹈节、琵琶节等活动,精彩呈现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气象,今年还将举办首次从长三角辐射至全国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浦东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吸纳来自全国的空间建设方、运营方、设计方的力量,为人民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