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温暖上新
2021年09月04日 16: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4日电(李秋莹 )9月3日,“践行身边慈善,城市温暖有光”——2021年浦东新区“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在张江爱心树公益共享空间举行。

  本次浦东新区“中华慈善日”主题为“践行身边慈善,城市温暖有光”,将民政部“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和市民政局“慈善小超市,温暖大申城”的主题有机结合,以微型“公益市集”+主题论坛的形式,向善论行,以期更好地弘扬慈善精神,传播公益文化,营造“全民慈善、人人公益”的社会氛围。

 

 

  根据上海市中华慈善日的主题“慈善小超市,温暖大申城”,论坛外场设置了“公益市集”,6家慈善超市运营机构就机构特色和本年度慈善超市创新发展项目进行展示,并在主题活动中与民政局集中签约。今年,浦东新区民政局转变发展思路,以小型创投的方式征集慈善超市创新发展项目,最终有6个各具特色的项目中选,在本次活动中正式签约启动,项目内容包括“食物银行”的社区推广、慈善通识教育社区课堂、慈善超市文创推广、认知症关爱主题慈善超市打造、慈善超市赋能造血、善意驱动力研究与实践等不同角度。

  自2004年7月,浦东新区第一家社区慈善超市在潍坊街道建立,经过17年的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有39家慈善超市,覆盖全区36个街镇,成为浦东新区社区慈善的重要阵地。中华慈善日与公益伙伴月期间,各街镇慈善超市也会推出系列特色活动,通过活动与创新项目,带动全区慈善超市新的发展,更好发挥社区慈善的阵地作用。

  本次活动的论坛主题为“内生与外联——社会组织赋能‘乡村振兴’路径与展望”,由民政部“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延伸而来。本次论坛同时也是“美好浦东向善论行”主题沙龙的第三期“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分论坛”。

  来自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复惠社会工作事务中心、海惠社区民生发展促进中心的负责人分别从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社会工作介入乡镇社工站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路径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浦东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以及爱心企业代表还围绕“社会组织如何链接企业、社会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展开热烈的探讨。

 

 

  活动现场还为部分“公益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并为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社工服务组织颁发了“牵手计划”伙伴证书,2021年度浦东新区公益伙伴月由此正式拉开帷幕。通过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动月,浦东新区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和《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精神,举办“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公益活动,营造公益发展环境,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组织提升城市软实力,共同助力浦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公益活动月期间,“家门口”的公益社区行、身边的公益活动、“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等品牌活动板块将持续开展。同时,还将推出“公益基地展示分享会”“浦东行业协会商会专题活动”“社会组织七日谈”“公益奇葩说”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活动版块,共同厚植公益精神,畅享浦东新风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