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做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上海浦东世博地区将打造“总部聚集地”
2021年09月10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世博地区。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9日从浦东新区官方获悉,“十四五”时期,浦东世博地区将打造“央企总部+国际企业总部”双轮驱动的总部经济高地。

  当日发布的《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预计至“十四五”末,世博地区各类总部企业数达到25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0家;成为上海央企集聚密度最高区域,入驻央企及关联企业达到150家,央企各类总部达到10家;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建设稳步推进,国际组织(机构)达到20家。

  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闻名的浦东世博地区,坐落于上海核心滨水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

  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沈锋表示,世博地区将全力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控制力的总部型经济,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做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图为世博地区B片区。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据官方统计,从2017年第一家央企入驻世博B片区到至今,世博地区已集聚了包括宝武、商飞等2家央企总部,共26家央企89家关联公司。

  官方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世博B片区央企集聚区功能将持续发挥,世博A片区国际企业总部集聚区基本建成。

  “目前,世博前滩国际商务区及后滩片区已集聚了118家外资企业,已有三菱日联、拜耳、美敦力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前滩投资布局。”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投资促进处处长张丽表示,“十四五”期间,前滩将发力成为跨国公司总部的集聚地,在世博地区两大总部集聚地比翼齐飞,努力成为浦东新区总部经济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期间,世博地区还将建设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

  目前,世博地区已经集聚了多个领域的国际贸易龙头企业,包括以中铝国贸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贸易领域、以捷豹路虎为代表的汽车贸易领域、以美敦力为代表的医疗器械贸易领域、以益海嘉里为代表的食品贸易领域。

  其中,最具亮点的是有色金属贸易领域。目前,世博地区已集聚了中铝国贸、中铜国贸等龙头企业;力拓、枣矿、海亮等外资和民营企业以纷纷加入,大宗商品贸易企业正在该区域集聚。

  官方表示,据测算,到2025年世博地区有色金属贸易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