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引领新征程 浦东农民庆丰收:一批双创项目亮相浦东
2021年09月24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李姝徵)辛丑秋分,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今年的丰收节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尤为重大。今天,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浦东庆丰收主题活动,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宣桥镇腰路村举行。

  农民丰收节期间,浦东以“百年引领新征程,浦东农民庆丰收”为主题,通过一场开幕式、一批双创项目展示、一次无人水稻收割开镰、一本护照发布、一系列田间直播、乡村美食探索,网红看乡村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往浦东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游览。

  一场开幕式:活动由非遗狮舞《共贺百年·同庆丰收》开场,多个文化艺术团体带来精彩表演,从绿色田园·诗意浦东、美丽家园·情意浦东、幸福乐园·创意浦东3个角度呈现。活动现场还通报表扬浦东新区2020年度美丽庭院“五星户”并向21户2020年度五星户家庭代表现场授牌。

  一本护照发布:开幕式上,浦东创新推出以“丰收浦东看乡村”为主题的《浦东乡村探索护照》。护照中有各个村的基本情况介绍、推荐打卡点和美图美景,让市民通过画面就可感受浦东乡村之美。本次护照发行数量1000本,通过浦东发布、上海三农等专业渠道发放给市民。持有护照的市民朋友,只要按图索骥,在浦东新区1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指定“打卡点”拍照打卡,累计打卡满五个村,就可以活动精美纪念品或地产农产品配送等精彩礼品。

  一批双创项目展示:今天,新成立的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承办“扎根乡村沃土,创享美好未来”——2021年浦东新区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展示活动,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合庆火龙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程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乔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孙桥溢佳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带来项目展示。其中,清美5G智慧农田示范项目依托“产学研”技术团队,围绕宣桥镇腰路农业基地部署的3个5G宏站实现全区域覆盖数据,通过5G+MEC网络汇聚,并结合AI智能分析应用,实现水稻种植过程的实时数字化,建设集采集、传输、解译、模拟、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

  一次无人水稻收割开镰:就在昨日,每年丰收节的重头戏——水稻收割开镰展示活动在惠南镇海沈村举行,今年的亮点为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收割机相对传统收割机的优势在于可以提高作业精度,降低收割损耗率,将驾驶员从重复单调、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且延长了作业时间,减少投入成本,提高劳动效率。近几年来,浦东新区以补贴购机和新农机政策为驱动,大力推动高端、先进、智能农机的试验和应用推广。以农机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智能农机已开始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田间直播:9月20日至24日间,“浦农优鲜”平台在赵桥村、长达村、海沈村、环东村、新南村举办了连续5天的田间直播。稻香四溢的大米、甜脆可口的翠冠梨、甜蜜香浓的晴王葡萄等产品给市民朋友们带来秋天收获的味道。看美丽乡村、游绿色田园、购特色产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场6.8折的优质地产农产品为农民增加收入,为市民带来福利。

  乡村美食探索:作为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农民丰收节美食节上,一场以“美食、美景、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活动在腰路村火热开展,汇集浦东特色网红美食,打造创意美食摊位,开创花式吃法,将美食与创作相结合,成为真正“有食之士”,为市民带来风味独具的创意美食,享受舌尖上的狂欢。

  网红看乡村:值得一提的是,在丰收节美食节的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网络红人前来,他们自行摄制创意体验视频,在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流量平台发布,为浦东乡村振兴实现了最接地气的宣传。

  浦东农民丰收节经历4年的发展,已成为浦东地产农产品品牌展示的窗口、城乡互动的载体、合作交流的平台、市民和农民共同的节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