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微信扫一扫,缴费免排队 腾讯助推上海静安全区医疗机构率先开通“就诊扫码支付”
2021年09月28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市民抢鲜体验“就诊扫码支付”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 (记者 缪璐)“人有三急不能忍,缴费一样不能等”、“扫码只要一瞬间,缴费快过苏炳添”在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处可见的缴费二维码和逗趣的宣传标语引来了患者们的围观。“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跑几层楼去排队,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用医保缴费了,跟去超市买菜一样方便。”社区居民王阿姨对这种全新的就诊扫码支付方式赞不绝口。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腾讯,率先在区属各医疗机构上线“就诊扫码支付”功能,“健康静安”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微信扫码支付的区域数字化卫生服务平台。患者在完成就诊后,无需去窗口排队,而是通过医院里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即可医保或自费支付。这一创新支付应用,将三维的缴费窗口变成了一张二维码,是静安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医疗付费“减环节”、“减时间”的全新尝试,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动力。

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支付

1个二维码,让缴费窗口无处不在

        排队烦、耗时长、缴费难,一直是居民就医的痛点问题。本次上线的“就诊扫码支付”功能,只要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在医生诊室、导诊台、检查检验窗口、走廊、电梯等各个场景快速部署,突破时空限制,让缴费窗口无处不在。同时,通过腾讯提供的移动支付方式,助力开拓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创新应用场景,为居民智慧就医体验提供了全新体验。

“就诊扫码支付流程”

        和以前的支付方式相比,患者不需要下载其他客户端,只需简单2步,就能随时在医院内有二维码的地方用微信扫码,手机上的界面一打开即可便捷定位到患者本人在该机构的未支付订单,迅速实现支付。从此,患者再也不用拿着医保卡和缴费的单据再去收费窗口排队缴费。通过“健康静安”和医保电子凭证的打通,医保患者扫码后,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结算支付,医保余额不足或自费部分可以通过微信支付,或者授权开通绑定的银行卡进行信用付,同时也能够自助查看所需支付的费用明细。使用“就诊扫码支付”后,患者看病自开方到付费结束平均用时14分钟,扫码支付平均用时仅30秒。

医保电子凭证可通过“随申办”、“健康静安”或“腾讯健康”激活

        “‘就诊扫码支付’适用人群更广,用时更短,操作更简单。一方面,它节省了诊间医生对患者进行支付指导的时间以及扫码设备需要投入的经费成本;另一方面,也大幅度削减了医院收费窗口工作量,提高了收费和整体诊疗效率,有助于推动医疗服务升级,为患者营造更好的就诊环境。此外,还避免了人员的聚集,能有效降低疫情期间人与人在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让市民看病更加便捷、省心。” 上海市静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叶强表示,我们希望倡导“边走边付”的便捷就医理念,让就诊缴费变得和停车缴费一样方便,真正做到让患者“少跑腿”。

3天即上线,让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迅速复制

         “就诊扫码支付”是对此前随申办的信用付、无感付、健康静安惠民付等线上支付方式的补充,背后折现出的是静安区卫生健康委“互联网+医疗”升级思维。作为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试点区,静安区近几年全力打造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健康静安”。通过一张二维码就将患者就医缴费流程精减至极致,也正是依托这一区域数字化卫生服务平台才成为可能。

        “健康静安”是一个标准化模式,平台相当于一台电脑主机,每个下辖的基层医疗机构相当于一个U盘,只要相关的接口、功能、服务在平台上打通了,每一家医疗机构都可以接入进来。更重要的是,相关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只要在一家医院跑通了,其他的医院只需要复制就可以了,无需再单独开发配建,减少了基层医疗机构的重复建设投入,可以实现快速铺开。据了解,这一次上线的“就诊扫码支付”功能,在前期“健康静安”线上支付的信息化基础上,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实现了上线运营。

        凭借“健康静安”惠民应用平台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的优势,静安区率先实现“便捷就医服务”七个应用场景在全区所有医疗机构的推进,形成了基于“互联网+医疗”的全流程就医服务体系。现在,静安区居民用一部手机即可在静安区所有的区属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实现精准预约、在线挂号、AI问诊、便捷付费、在线实时报告、电子票据全覆盖等全流程、便捷的数字化就医体验。居民看病从数个小时到只需20分钟;从N个流程间的往返到“一键式”的流畅;从就医的迷茫到贴心的“管家提醒”,如同拥有一位“指尖就医AI管家”,看病从此不再“急难愁”。

        截至2021年8月,“健康静安”公众号居民注册已达56.7万人,约占静安区常住人口的58.11%。 2021年1-8月期间,通过“健康静安”线上预约挂号35.25万人次,“健康静安”也成为居民就医咨询的好渠道,留言超4.3万条,总咨询量超3.3万人次。

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数字化创新让“互联网+医疗”下沉社区

        新冠疫情催生着公众就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借助互联网便捷地解决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让居民通过“互联网+医疗”提升就医满意度,根本还在于线下实体医疗服务的提升。凭借“健康静安”惠民应用平台,静安区以“家庭医生+区域医疗中心”模式,让更多居民在“区域内”与“家门口”获得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在静安,依托“健康静安”平台优势快速建成了15家实体社区互联网医院,时下最热的人工智能场景也在这些社区医院里不断落地。通过互联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开展了面向居民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健康评估、慢病随访、健康服务预约、药品配送等智能化服务。居民们拿起手机即可与家庭医生“面对面”互动问诊,AI随访、回访等功能也同步上线,帮助居民与家庭医生建立更紧密的签约服务关系。

        另一方面,数字化升级也让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与区域医疗中心形成了更紧密高效、互联互通互认的医疗联合体。静安不仅实现了市、区两级公立医疗机构间的检查检验信息互联互通互认,还充分发挥区域平台优势,实现检查检验信息的实时上传,让数据跑的更勤更快,居民当天在社区就诊后转诊到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生工作站便能查阅到居民在社区就诊的具体情况。

        江宁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群庆介绍到:“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江宁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以数字化驱动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通过建立康复一体化专业信息系统,联动“健康静安”平台,建立门诊、病房、站点、居家等紧密整合的现代化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将社区卫生服务从固定场所延伸至各类社区、居民家中等更广阔的空间。”

        数字化创新医疗服务的不断推出,有力地推动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亦有助于进一步构建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上海市静安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叶强表示:“下一步,静安区将继续积极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智慧医院等建设。一方面推进综合医院向康复医学、老年医疗、老年护理院转型,另一方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打造一批精准化管理标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区域‘互联网+医疗’智慧服务网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