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首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
2021年11月2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水清岸绿、鸟鸣鱼跃、生态富民和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漕泾镇 林鹍鹏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2日电 (张践 戚静伟 唐屹超 林鹍鹏)近日,上海金山区漕泾镇成功创建上海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的背后是漕泾镇多年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不断修复生态、补齐短板,一步步夯实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础,实现生态富民。

  一大早,上海申漕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福江就来到池塘边,查看新一批鲈鱼的生长情况。由于采用了循环水养殖的新模式,申漕的鱼个头大、肉质鲜,成为不少餐饮店的首选,身价也随之翻了一番。据丁福江介绍,循环水养殖模式通过集中养殖、集中吸污、集中处理,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经济生态“双丰收”。

  水美,才能鱼肥。为了捧牢生态环境这个“金饭碗”,去年,全市首个村级河长制工作站在水库村里挂牌成立,将治水的理念延伸至宅基埭头。通过长效管理,水库村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而这也成了村民的“财富密码”。依托良好的水环境,水库村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水上运动等项目悄然兴起,周边的村民也放下了锄头,吃起了旅游饭。庄彩平阿姨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宅基地上的自住房摇身一变,成了小商店。“以前种田蛮辛苦的,现在(前面)开了个旅游区,我们就开了个小商店,收入比以前种田多,人也轻松很多”,庄彩平开心的向记者介绍。

  漕泾镇水库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贾笑春说:“我们的村民可以把我们的宅基地全部租赁出去,获得租赁收入,另外一个呢就是一个承包地,给我们村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好处,接下来我们‘酷岛理想村’的入驻,这些建设用地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巨大的一个收益。”

  据了解,去年水库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513.81万元,农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8200元。而水库村只是漕泾镇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一度被冠上“化工重镇”的漕泾镇擎起绿色发展大旗,成功走出了“生态修复—环境改善—民生富裕”的“两山”转化路径,真正实现了水清岸绿、鸟鸣鱼跃,生态富民和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漕泾镇环保办负责人李斌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始,进行了两轮的环境综合整治,总共关闭了散乱污企业151家,腾出了大概64公顷的用地。未来将持续通过河道三清,以水库村为目标,逐步带到周边,使周边河道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漕泾镇镇域内共有大小河道297条,全长242.83公里,林地面积达10.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近20%,真正做到了“远处有景,近处有绿”。“十三五”时期,漕泾镇经济发展实现平稳较快增长,预计期末全镇增加值可达40亿元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年均增速均超过10%,高于规划预期目标。漕泾镇党委书记钱立英介绍:“我们想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打造有机农业的产业链,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增进农民增收,我们正在围绕水+旅居、水+文化、水+美食、水+休闲、水+智慧,形成‘酷岛理想村’的初步面貌,将国际大都市的后花园,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更加彰显”。

  如今,望得见林、看得见水的绿色漕泾不仅有环境的葱茏美好,更有经济的生机盎然,还有民生的欣欣向荣。步入“十四五”,漕泾镇将继续保育生态涵养、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惠民,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体系,打造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