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职业教育模式创新,以技能赛事赋能人才成长
2024年03月27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什么选择职校?”“为什么选择参赛?”“未来有什么打算?”……

  近日,教育部领导在调研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曹杨职校)时,对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提出了一连串引人深思的问题,展现了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切关注。曹杨职校探索职业教育创新模式,注重选拔学生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赛事,进一步赋能技能人才的成长。

  依托赛事平台,培育技能人才

  回顾2023年,曹杨职校培养的1名选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牌,曹杨职校学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比赛,获得2枚铜牌。当前,曹杨职校再次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以赴准备即将到来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和202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一直以来,曹杨职校注重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的传承。“我们会选拔出一些学生,特别设置拓展研修课程,配备优秀的专业老师,加上校外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一起为学生开展训练,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形成梯队,以老带小、以帮带教,使学生技能不断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出色的参赛选手。”曹杨职校副校长张喆进一步介绍道,“我们从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当中选拔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优秀学生,再从中选拔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学生。每年都这样不断地迭代,把这个梯队一轮轮地滚动起来。”

  参与各类竞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拓宽眼界、积累经验的宝贵机会,更是锤炼他们专业技能、磨砺意志的绝佳途径。曹杨职校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参加三四场技能比赛,学生们需要根据比赛的赛制要求和评分细则预先练习,这对他们专业技能、统筹能力、规范意识的提升和养成都有很大的帮助。

  积极备战训练,提升自身技能

  在备战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曹杨职校的学生们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刻苦精神。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每天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技能训练和学习。无论是在实训室,还是在课后时间,学生们都坚持不懈地进行练习和操作。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法,力求在每一次训练中都有所提高和突破。

汽车车身修复与美容项目技能展示

中式烹饪项目技能展示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得主常晨正全身心投入,准备迎接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他紧锣密鼓地进行训练,全力以赴为自己的梦想和荣誉拼搏。学生田冰冰也在积极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项目,对于这难得的机会,她感到很光荣,也付出了更大的努力。田冰冰不断磨练自己对细节的把控能力,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的训练已经是她的常态,“训练时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没有办法突破了,到极限了,但是老师会一直陪伴、帮助我,我正在慢慢地克服困难,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酒店服务项目日常训练

  艺术设计项目的李思愉同样在加紧训练,面对挑战,她自有一套办法,“当我灵感枯竭的时候,我就去网上观摩优秀作品提升眼界,或者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对于比赛结果,李思愉保持积极的心态,“如果可以拿奖的话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我就当作是一次大型训练,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艺术设计项目日常训练

  紧密结合产业,创新育人模式

  日复一日的技能学习训练,对于职校学生来说,不仅是通往技能大赛舞台的必经之路,更是磨砺技艺、扎实根基,顺利走向社会的关键所在。对此,曹杨职校不断创新育人模式,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以工学交替、学徒制、订单式培养等多种教学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比如曹杨职校的商贸会展专业部,课程内容设置就紧贴企业需求。商贸会展专业部主任秦国萍表示:“我们通过引导学生参与企业公司的项目,深化他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提升技能应用的熟练度。”谈及设计这一教学模式的初衷,秦国萍说:“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加强对于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真正让学生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一种工作能力。这样,在踏入社会后学生不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更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持续发展。”

  今后,曹杨职校将不断探索教育创新,加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发展。(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