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明艺术+”亮相美好生活节
2024年04月17日 12: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 (记者 王笈)东明美好生活节2024全新版本近日在东明公园启幕,“东明艺术+公共艺术行动计划”同步亮相,以“游园·游戏”为主题带来了公共艺术作品的展示及一系列参与式艺术活动。

公共艺术装置《游园·游戏》。 主办方供图
公共艺术装置《游园·游戏》。 主办方供图

  领略上海剪纸之美

  公共艺术装置《游园·游戏》是“东明艺术+”献给本次美好生活节的一份礼物,在嘉年华现场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参与其中。艺术家尝试突破剪纸的固有形态,把人们印象中平面的剪纸转变成立体结构,使剪纸艺术以全新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游园·游戏》以东明社区的文化底蕴和日常美好生活为灵感,为游园者构建了一个富有意趣和互动性的公共交互空间,引导人们以全新的视角近距离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感知“烟火东明”的温暖与活力。其中的花鸟草木等自然元素均采用王式海派剪纸风格进行诠释,形态各异的花卉镂空处则与特定场域巧妙地融为一体,在移步换景间呈现出不同面貌,由此实现了公共艺术的“在地性”。

  走近《游园·游戏》,便能发现其中蕴藏的镂空、对称、正负形等丰富的剪纸视觉语言,契合了剪纸特有的传统媒材特性,相互映衬、相互转换,使平面产生多样的互动性。居民作为观众身在“游戏”中,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意趣和惊喜的公共场域,在体验与感受中与作品、环境展开“对话”。

东明美好生活节。 主办方供图
东明美好生活节。 主办方供图

  千灯启明照亮生活

  启幕当天,除了精美的公共艺术装置正式亮相,艺术家们还围绕《游园·游戏》主题组织了手绘亚克力扇面、趣味涂鸦DIY、压花书签DIY、上海剪纸花卉盆栽、剪纸DIY、粘土手作等一系列创意工坊,邀请东明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共享春天和艺术带来的幸福愉悦。

  晚间,“千灯启明——光影公共艺术大赛”优秀作品颁奖和入围作品展映在东明公园内举行。上海东明·2023光影公共艺术大赛以“千灯启明 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面向全国艺术家、设计师、设计机构、创意机构、高校群体等公开征集数字影像作品,强调利用3D Mapping技术、声光技术、数字影像等艺术媒介语言,与东明的社区环境形成互动,呈现出富有创意和美感的视觉艺术效果。

  作为一项全国性光影公共艺术大赛,赛事以“东明美好生活节”舞台艺术为载体,旨在有机结合科技艺术语言与现代艺术表达,启明舞台,照亮社区。据悉,2023年底,“东明艺术+”就已经为东明社区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千灯启明”互动光影秀,受到居民好评。本次美好生活节的光影公共艺术作品展进一步延续这份精彩,为东明社区居民带来了全新的光影视觉盛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