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后疫情时代服装行业适应新消费趋势 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主流
2021年03月12日 16: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2日电(李佳佳)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人们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发生巨大改变。11日,优衣库携手第一财经发布的《2021新生机消费报告》显示,消费者从心理到行为出现6大转变:保持健康成为生活第一优先级、场景切换成为新常态、居家舒适回归生活之本、可持续发展成为普遍消费意识、美好生活从身边发现、兼顾品质与实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的总市值达到10.8725万亿日元,超过了ZARA母公司Inditex。据此,优衣库也首次成为全球总市值第一的服装公司。同样是快时尚品牌,为什么优衣库的表现这么好?

  11日,优衣库在上海800 SHOW打造首座 LifeWear“生机之城”,同时发布《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通往正能量的世界之路,以服装的力量贡献全球美好社会。优衣库持续创新数字新零售体验,带来全新数字化服务StyleHint“衣点灵感”,即看即搜即购,尽在掌上优衣库;首场新品“生活直播秀”也同步开启,满足各地消费者边逛边买需求,焕新生机灵感。

  一直以来,优衣库都致力于以服装的力量,贡献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此次发布的《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优衣库就提出“生命的经济”“正能社会”与“利他主义”等共创价值主张,助力打造全球美好社会。

  比如优衣库倡导服装创新,守护绿色地球家园,它使用再生聚酯原料的“DRY-EX”POLO衫,高效利用资源;BlueCycle节水牛仔裤,节水率最高可达近95%;减少AIRism等商品的塑料包装,减轻环境负荷;比如优衣库号召齐心抗疫,构筑全球安心生活,以2020年为例,从去年至今优衣库已捐赠15万件HEATTECH等高功能御寒衣物给抗疫一线人员;再比如报告中提到的贡献全球美好社会,从2012年至今,优衣库“全商品回收再利用”项目让约400万件爱心衣物的生命延续。

  优衣库还基于报告的内容发布了此次的春夏新品。比如报告发现新常态下消费焕发新生机,消费者期盼美好新生活。于是在优衣库春夏新品系列中,就以轻盈面料、生机色彩、流线廓形与出众功能作为四大设计亮点,为生活开启春日的缤纷与希望。优衣库的“云朵衫”面料质地通透,配色优美;男装BLOCKTECH连帽外套,防风防水面料,助力应对多变天气;男装修身牛仔裤采用优质牛仔布制成,直线型剪裁,有助于展示利落腿型;女装麻混纺开领衬衫采用麻混纺面料,改良剪裁款型,使外观更显小巧美观,适合打造休闲造型。

  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都追求健康,保持身心健康成为生活第一优先级。于是优衣库开发出Sport Utility Wear生活运动系列,以高弹、透气、防晒、速干四大高功能面料,融合时尚设计与莫兰迪运动色系,助力各种日常轻运动场景,轻松畅享生活,动出健康。Ultra Stretch高弹裤采用高弹力面料制成,穿着舒适,生活运动两相宜;AIRism凉感瑜伽裤采用AIRism舒爽面料,凉感亲肤,身心畅快;UV CUT多功能防晒衣,UPF 40+有效阻隔紫外线,瞬间防晒黑,活力健康的同时又防水、便携;DRY-EX速干T采用高功能速干面料,背部及腋下采用网眼设计,更易排汗,轻松开启运动健康生活。

  报告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人们希望通过穿衣,更多地体验文化艺术。今年,优衣库的联名款阵容进一步丰富,在优衣库2021春夏UT系列中,就精选了世界艺术、先锋文创、影视“英雄”、亲子卡通、高能动漫等全球千种文化内容,每件T恤图案背后都承载着不同的艺术创意故事,使UT成为一座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不断赋予生活新灵感。卢浮宫博物馆合作系列UT,将来自卢浮宫博物馆的艺术珍品搬上UT,以服装艺术形式再现百年艺术瑰宝,唤醒优雅生活。本系列男装携手平面设计大师Peter Saville,赋予卢浮宫博物馆杰作以新诠释;女装选取卢浮宫博物馆聚焦女性多样性的艺术杰作,带来美丽的艺术合作系列。而村上春树合作系列UT,则呈现了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具有代表性的长篇小说,如《挪威的森林》《1Q84》《海边的卡夫卡》等经典文学作品,以及广播节目“村上RADIO”中的独特而富有魅力的世界观,感受先锋文创的精神世界。

  Jurassic World X空山基 合作系列UT灵感来源于Jurassic World(《侏罗纪世界》电影)品牌,更有知名日本艺术家空山基带来的特别设计,用艺术手法重塑经典。

  此外,报告发现,疫情之后随着人们居家时间的增多,居家的舒适度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优衣库首次发布UNIQLO at HOME家生活系列,秉承舒适、高效、轻松,的原则,用多功能、高品质商品,全方位舒享起居、好眠、轻外出等全新居家生活。高弹力系列及AIRism棉混纺家居服、家居裤轻便舒适,让你居家舒适、办公得体、外出轻松;AIRism舒爽寝具系列 凉感透气,舒适好眠;无钢圈文胸系列,四大美型设计,舒享自在生活:裸感bra-轻型3D贴合,柔感承托;裸感bra-舒适型居家睡眠运动,一件搞定。

  如果要问什么是UNIQLO的经典之作?NEW ESSENTIAL新经典系列 高效、舒适、百搭、高品质,满足新常态下人们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双重需求,用“聪明消费”追求高效品质生活,重新诠释生活新价值。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