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盛大开幕
2021年05月28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汤彦俊)5月28日,“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在上海新天地盛大开幕。在上海新天地20周年之际,本届设计节将作为20周年庆典活动中的重要一站,于上海新天地全域向公众展出20件极具时代符号的优秀装置艺术作品。以“「新 • 生 • 活」”为主题,设计节还邀请到了8名新老策展人共同协作,用设计语言诠释未来全新生活方式,开启“Design Next 20”创意盛典,在设计领域持续诠释“由新创造”。

    过去的20年间,上海新天地持续不断地以文化和社交创新赋能商业,从率先引进国际性文化IP活动创意打造城市公共空间,到成为中国创艺的孵化、交流及展示平台,一直以来新天地希望构筑多元的创意生态社交系统,持续驱动商业创新及文化发展,引领可持续城市生活方式理念。

 

 

    今年是上海新天地与设计上海合作的第5年。从2017年开始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已经向公众陆续呈现了近100件装置与作品。本届设计节突破原有模式,启用“老带新”方式,四位新策展人苗注雨、汪昶行、闫震、张婕,将与策展人侯正光、孙信喜、陈敏娟、曹晶一起,联合20位国内外出色的设计师和设计团队,共同以「新 • 生 • 活」为主题,从“生活再生新“、“传承再创新”和“可持续再循环”三个层面对于理想未来新生活作出创新诠释。为了解答“生活再生新”,设计师们用设计语言对未来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等在后疫情时代形成的「新 • 生 • 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用设计的力量为日常生活注入了全新活力。围绕“传承再创新”,设计师们积极挖掘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工艺的文化与艺术价值,借助科技、新材料、新制造方法等方式来重新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生。而“可持续再循环”则在作品中传达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设计师们发掘并“活”用新型可持续设计材料,通过创“新”设计,探索当代设计大环境中推崇的再“生”。从实现作品的方式,到作品传递的讯息,都让观者更直接地与环保面对面。

 

 

    这20件饱含着设计师思考与创意的作品就在上海新天地全域的公共空间内,等待人们通过他们与设计师隔空对话,激发奇妙设计艺想的互动碰撞。在新天地广场,《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带着观者住进“无界之岛”,用数字网络打破时空藩篱,重塑人们对于未来之家的想象。UKER设计用一面“幻彩屏风”勾勒出疫情之年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特殊的相处方式,墙里墙外,人与人之间既保持距离,又彼此相望。惟昔设计和SHOWLAB则将极具时代感的老物件一一解构并重新定义,以其形成的独特“回响”与观者建立交流。这些作品不仅充满了创意与美感的艺术表达方式,也藏着后疫情时代设计者对新生活的解读和思考。而对于个体在后疫情时代对自我的追寻,设计师们也有诸多想法。Bespoke携手C&E在湖滨道联合开辟出一条“阡陌”,日常的嘈杂在其中被隔绝,聚焦在个体之上的感官体验被无限放大。Puzzle Lab的“数字景亭”就仿佛一个沉浸式万花筒,随着亭内的光影变幻,一切意义在色彩与光影逐渐消解,以期为观者带来片刻的出离与欢愉。

    这场为期18天的“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希望通过一系列互动装置,用“创新”、“再生”和“活用”的理念重新定义美好设计,在后疫情时代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治愈力。自2001年起,上海新天地的诞生开启了城市更新、文化传承及可持续社区的创造之路,二十年间见证并引领了中国商业发展的蝶变及城市文化记忆的塑造。除了设计节,上海新天地更将以20周年为契机,以“由新创造CreatedinXTD”为主题,继续开展贯穿全年的设计、时尚、艺术、建筑、社交等多个领域庆典活动,并持续积极推动本土创艺的新生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