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Z世代”拥抱新国潮 助力消费新业态兴起
2021年06月19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新国潮不仅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热门关注点,在市场上也颇具影响力。对此,上海市青联委员、知名电商主播李佳琦18日在参加第二届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颁奖盛典暨“新国潮 新消费”青春品鉴会时感叹,“去年一年直播推荐过200多个本土品牌,今年仅半年时间,已经有将近400多个国货新单品上了我们的直播间。一群会买的‘Z世代’年轻人,加上新的、好的企业,造就了新潮流、新国货。”

  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Z世代”已成为主力消费群,当中国传统文化邂逅多元化与国际化的“Z世代”,国潮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同时催生多样化的国潮行业和单品;而“Z世代”年轻消费力的背后,是正在快速增长的国潮市场和新兴的消费模式。

  活动现场,光明乳业、上海药皂、上海牌手表以及花西子等知名品牌首发国潮新品,李佳琦等嘉宾围绕新国潮、新消费方向分享消费趋势。主办方上海团市委还发布了十大青年消费新业态,剧本杀、脱口秀、密室逃脱、萌宠会馆、付费自习室、特色小咖吧、整理收纳工作室、潮玩手办店、换装体验馆、街舞工作室榜上有名。

  作为普通消费者,奥运冠军、上海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吴敏霞表示,新国潮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传统文化与潮流元素碰撞出的火花,不仅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对传统文化传承、企业创新发展来说也非常有利。

  站在消费幕后的890新商学COO、新匠人加速计划总策划吴欣从资本买单的角度见证了中国品牌价值的崛起。她总结国潮崛起的4股力量:一是消费力量,二是政策引导,三是企业创新,四是营销服务机构、商会、协会助力。

  谈及新国潮的未来,知名时尚博主石榴婆非常有信心,“现在国内很多新锐的设计师摆脱了我们对国潮的有限想象,进入了国际趋势的视野,他们的设计非常大胆、新锐,中国设计师将令我们刮目相看。”

  当天,包括密室职业玩家、脱口秀编剧在内的5位代表就各自所在行业中年轻消费群体的特点进行了探讨,从行业角度展现了新业态极具吸引力的原因。

  “密室可以让玩家身临其境地在各种故事场景中去经历一段别人的人生。”亲测筛选各种好玩密室主题的自媒体人、EPU密室说的KIRA介绍道,密室行业可以理解为“实景电影”,它打破了荧幕的限制。

  脱口秀新业态代表、硬核喜剧创始人之一大力作为上海第一批脱口秀行业从业者坦言,脱口秀相比其他的文化形式,看起来门槛偏低。然而,每一次爆梗都离不开脱口秀演员的细细打磨。“脱口秀就是看谁更能坚持。对于观众而言,脱口秀好比是给奋斗努力工作的青年人一场放松和治愈的喜剧。”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年轻人消费力、挖掘汇聚青年人感兴趣的国潮产品,今年的生活节招募一批“青春体验官”,他们通过开箱、探店、打卡和直播多种形式,发现剧本杀、换装馆、潮玩店、科技体验、极限体验等一批新场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更多年轻人展现上海的商业魅力。

  上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消费业态值得关注,既是青年消费新趋势的风向标,也能带动创业就业。下一步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助力新消费业态健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