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滔搏:体系化ESG建设助力运动零售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5: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徐银)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时装周的重磅主题活动“M SPACE共创聚谈”同步启幕。本季聚谈持续聚焦“可持续时尚发展”与“时尚商业创新议题”两大核心主题,邀请业内外优质企业全方位、多维度讨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践行案例与成功经验。作为国内头部的运动零售运营商,滔搏受邀参与聚谈活动,与巴拉巴拉、马兰戈尼时装学院等业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引领性的企业共同探讨环境、社会及企业治理(ESG)领域的热点议题,共议行业可持续发展趋势。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运动零售领域的共识,业内开始更加关注产品的生命周期,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到产品使用和最终回收,相关环节都力求实现环保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运动品牌和运动零售运营商也在主动向消费者推广更加环保、可持续的绿色消费理念。

  “作为国内领先的运动零售运营商,滔搏不仅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丰富的用户资源,同时也在产业链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拥有足够的能力与空间来推动绿色可持续产业链的发展。”滔搏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滔搏凭借其在行业内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中的关键地位,始终致力于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品牌方和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通过体系化的ESG建设,助力可持续产业链的构建。MSCI(知名ESG评级机构)对滔搏的ESG 评级为“BBB”,处于港股上市公司运动品类中的领先水平。同时在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的“亚洲管理团队”评选中,滔搏连续多年荣获“最佳 ESG”奖项。

  携手伙伴,助力可持续产业链构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滔搏已与10余个领先的体育运动品牌展开深度合作,是Nike、adidas中国最大的零售运营合作伙伴,并与PUMA、LI-NING、CONVERSE、Timberland、Vans、The North Face、ASICS、Onitsuka Tiger、SKECHERS等品牌有着深度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体验。滔搏相关负责人介绍,滔搏向超过一半的品牌合作伙伴采购了环保产品,包括Nike的环保产品线Move to Zero产品、Timberland使用再生塑料制作的鞋履,以及HOKA 采用含甘蔗提取成分的EVA 中底打造的跑鞋等。 

  与此同时,2023年,滔搏发布了《供应商行为准则》,声明将供应商在可持续方面的表现作为滔搏选择合作伙伴的考虑因素之一,并持续关注供应商在产品中环保材料的应用比例、运输物流方面的碳排放、水资源管理、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方面的表现。滔搏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运动零售运营商,我们合作伙伴的产品中使用的大部分原材料都依赖于自然资源。因此,公司致力于确保我们提供的产品以负责任的方式采购,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创新公益实践传递绿色可持续价值观

  当前,消费者对于低碳环保的“可持续”需求日益旺盛,他们不仅期望企业在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环保,更期待在日常消费中能够轻松选择到更加环保、低碳的产品和服务。面对这一市场趋势,滔搏积极回应消费者需求,基于最常见的门店业务场景,打造“GREENBOX绿盒子”公益IP,聚合滔搏自身及品牌合作伙伴的力量发起各类环保、低碳等公益创新实践,以此向大众传递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积极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助力绿色消费环境建设。

  据滔搏相关负责人介绍,滔搏的会员积分体系中巧妙地融入了环保元素。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步数来换取滔搏会员积分,这种创新公益实践旨在鼓励消费者选择“绿色出行”。与此同时,滔搏于2023年二季度发起了GREENBOX绿盒子项目“绿色再生计划”,与飞蚂蚁合作,设置线下回收箱。消费者在活动期间到指定门店回收旧衣,或参与线上回收旧衣,即可获得商品优惠券。活动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助力社会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滔搏还联手Timberland等品牌推出了“旧鞋回收”项目,消费者参与此项目即可领取优惠券,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资源的再利用,在促进可持续理念的落地方面也发挥了积极影响。

  此外,滔搏结合各合作品牌的环保产品,在APP、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发起“滔搏绿色循环商店”主题宣传活动,对使用了环保材料的产品进行集中宣传科普,成功引发了消费者对绿色环保面料的关注与热情,让绿色可持续的理念被更广泛地认知、传播和践行。

  值得一提的是,滔搏还持续参与Nike的“旧鞋新生”项目,该项目通过线下门店回收消费者不再使用的旧鞋,通过鞋类废弃物回收技术,用回收材料修建中国山区学校的操场,帮助乡村地区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运动机会,也让更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积极加入到“可持续”的旅程中。

  持续构建多元平等、包容共生的企业文化氛围

  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只有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滔搏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为员工打造多元平等、包容共生的企业文化氛围,注重员工的个人成长与发展,鼓励不同背景、不同观点的员工相互学习、交流,同时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培训和发展机会,以及公正透明、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激励体系,帮助员工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职业梦想。

  据介绍,23财年全年,滔搏内部共计开展了450个线上学习项目和近200场线下培训,通过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和实践活动帮助员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并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潜力。

  与此同时,滔搏还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基本公约发布了《员工权益政策》,政策涵盖了员工权益的多个重要方面,致力于保障每一位员工的权益与福利,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滔搏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滔搏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推动运动零售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