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听! 上海口岸移民管理警察们的新年愿景
2021年01月01日 12: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边检总站举行2020年新年升旗仪式——姚哲威摄影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黄波 陈静)2021 年 1月 1 日清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上海边检总站在总站机关营地举办了新年升旗仪式。伴随 着五星红旗苒苒升起,驻守祖国东大门的这支边检队伍从 2020 年的汗水与荣耀中走过,带着新年愿景阔步跨入新的一年。

  过去的2020年,上海边检总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12.6万架次,出入境人员620余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总站成立27支党员战疫突击队、组建疫情大数据研判专班,妥善完成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多个集体、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等重大荣誉。谈及2021年的工作愿景,该总站民警纷纷表示,将珍惜总站来之不易的荣誉,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更好的发扬和传承国门卫士精神”

  提及陆卿,熟悉他的人都会为其竖起大拇指。去年,他刚刚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的荣誉称号。从警10余年来,陆卿隐身幕后,在信息数据排查岗位上潜心钻研、默默耕耘,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多次斩获“蛇头”“红通”等违法犯罪分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上海边检总站疫情大数据研判专班的一员,陆卿和他的战友们通宵达旦坚守在数据排查一线,全年向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等单位推送预警涉疫信息12万余条,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的一年,我将不负殊荣,更好地发扬和传承好国门卫士精神。不仅要在数据分析和执法办案工作中继续深耕细作,以新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更要带动周围的同事一起履职尽责,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抗疫成果和国门安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陆卿说。

 “愿大山里的孩子们沐光而行、向阳奔跑”

  “回首2020年,我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支教不仅让孩子们获得了知识,更让我学到了很多,这对我而言是极具意义的一年。”李忠说。作为上海边检总站赴广西三江县支教民警的一员,2020年12月,李忠获得了上海边检总站扶贫办与中共富禄苗族乡委员会颁发的“扶贫先锋”荣誉证书,这是对他2020年扶贫工作的一种鼓励和褒奖。

  2020年年初,年近50岁的李忠走进三江大山与龙奋村小学的孩子们结识,从此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涯。在过去的一年里,讲课、补课、谈心、座谈、家访成为这位班主任的关键词。甚至为了解决山里的孩子理发难的问题,他还自学了理发技术。

  “不求为山区立功建业,只愿在每一颗小树苗的内心培植‘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梦想,愿每个孩子都能沐光而行、向阳奔跑。”当被问及新年愿望时,他说到。“我已经申请明年继续留在山区支教,希望能够得到组织的批准。”因为在他看来,山区的教育还有很多事情想做,还有很多想法需要付诸实践。

“做一颗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回到家乡工作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来自血液里的责任!”22岁的新警陆一行是上海浦东人,2020年7月,她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后正式加入上海边检总站队伍,从此开始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二十四个时辰下的浦东机场、第一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差点透不过气来、第一次站在三尺验证台里盖下第一枚验讫章……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凭着这股热血与斗志,陆一行积极专研业务,同事们的帮助与鼓励更是让她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她说:“和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小伙伴在一起奋斗的感觉真的很好!”

  经过五个多月的淬练,陆一行积极参与单位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新警队列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指挥员,在站里组织的党建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更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上海市市级机关青年突击队评选活动……。

  “2021年,我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负韶华,不负初心使命,不断为自己‘充电’,为这个优秀的集体做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陆一行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