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乡创50”上海市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促进行动发布
2021年01月12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 (许婧)由上海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委、市青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上海农商银行杯”第二届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12日正式落幕,优秀作品展示推介会在上海电影广场海上五号棚举办。副市长彭沉雷出席活动,并为荣获优秀作品一等奖设计师代表颁奖。

  展示会上还发布了“乡创50”上海市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促进行动。从2021年至2025年,聚焦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新经济实践青年人才、农业科技青年人才、乡村治理青年人才、美丽乡村青年创意人才等五类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委将每年培育50名上海市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其中优选20名上海市乡村振兴杰出青年创客。五年时间共形成含纳250人的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和100名乡村振兴杰出青年创客,为上海乡村振兴积蓄青年力量。

  第二届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自2020年5月启动,大赛组委会在9个涉农区申报的示范村域中,遴选出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村、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青浦区赵巷镇和睦村、松江区叶榭镇东石村和金山区作为设计基地,发布任务书。来自全国主要设计单位(公司)、院所的445个团队,约2100名青年设计师报名参赛,提交作品198个。

  大赛经过专家评审会、相关镇村大众评审等环节,产生20个优秀作品、10个优胜作品和5个最佳人气奖作品。本次大赛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权威,院士硬核评审。大赛专家评审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领衔,8名全国行业知名专家对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专业评审,提升了大赛的权威性和规范性。二是聚焦,全流程科学设计。大赛在专家技术顾问的指导下,强化顶层设计,在基地遴选上,聚焦特色示范村域优选,更有利于设计师精准规划;在大赛设置上,细分专业组和创意组,专业组主要面向成熟设计团队、创意组参赛对象不限,优化作品质量,提升评审实效。三是创新,全视角“云勘景”。受新冠疫情影响,拓展踏勘新载体,将实地踏勘转为线上“云勘景”,打造“俯瞰全景+平行视角+需求访谈”的线上沉浸体验式360°全视角云探勘,为外省市团队参赛创造便利条件。四是面广,跨地域参赛。来自重庆、江苏、浙江、安徽、辽宁、深圳等外省市团队报名参赛占比为23%,提交作品数占比为31%。

  大赛优秀作品展示推介会以获奖作品设计师为主角,以“惊蛰、芒种、秋分、冬至”四个篇章,结合获奖代表作品设计理念,展现了一幅幅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的生动画面,彰显了青年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扎根乡村、振兴乡村的新时代担当精神。

  此外,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邵林初、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余立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韧、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黎而力、团市委副书记邬斌、闵行区副区长吴志宏、嘉定区副区长傅俊,奉贤区副区长王建东、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晋等领导出席活动。大赛获奖设计师代表、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代表、青年代表等150余位青年参加本次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