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春节假期上海边检民警坚守国门 战疫情 保平安
2021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2日电(黄波 周晓东 叶真于 )对于坚守国门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越是万家灯火的团圆时节,越是严防疫情、守护平安的忙碌时刻。在出入境人数连续18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的上海浦东机场口岸,在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的上海港码头,上海边检民警白衣执甲,日夜坚守,在口岸筑起一道道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守卫国门安全的钢铁长城,在最繁忙、最重要的时刻守护祖国东大门的平安与祥和。

国门线上的“夫妻档”

  “包好的饺子放冰箱里了,你晚上到家后记得拿出来热热吃。我穿防护服了,先不说了。 ”民警龚莹莹一边拿起防护服一边挂掉了打给丈夫候震的电话。这对“80后”夫妻搭档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2008年,龚莹莹与侯震同时参加边检工作,并分别被分配在浦东机场T1与T2航站楼出入境边防检查一线。虽然是不同工作岗位,但是同样怀揣着为国守门的理想与抱负,两人从相遇相识并最终走到了一起。

  每逢节假日,都是浦东机场口岸最繁忙的时候,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期间口岸客流量虽然有所减少,但是疫情防控的压力与责任对于每一位边检民警而言丝毫没有懈怠。“今年除夕我家老侯值白班,我值夜班,一家人在同一机场各忙各的,不在一起过春节都习惯了。”龚莹莹笑着说。这也是她连续第6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春节,夫妻两个早已习惯了无法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而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是两个孩子。

  由于平常工作忙,夫妻两个只能把7岁的女儿和3岁多的儿子托付给孩子的姥姥一人照看。除夕一早,龚莹莹就提前把年夜饭和孩子们的新衣准备好了。出门前,乖巧的女儿把妈妈要穿的鞋子拎了过来,“妈妈你今天晚上能回来陪我们过节吗?”孩子眼睛里满是期待。“妈妈今天晚上要上班,你乖乖在家帮姥姥照顾好弟弟,晚上爸爸下班回来陪你们。”龚莹莹把两个孩子揽在怀里,用力抱了抱,带着不舍走出了家门。

  边检执勤区里,身着防护服的民警步履急促,验证台里时不时传来咔哒咔哒的敲章声。从旅客查验到员工通道值守,龚莹莹一刻没有停歇。吃晚饭的间歇,龚莹莹的手机响起,“小龚现在方便吗,孩子要和你说话。”原来3岁的儿子一直哭闹着找妈妈,老人束手手无策,刚下班到家的侯震也无济于事。“妈妈下班马上回去,你乖乖吃饭,一会儿睡前妈妈打视频电话给你们!”

  然而,龚莹莹还是爽约了。傍晚,出境航班受国外疫情影响提前结束了,但是边检民警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在工作人员通道,龚莹莹和同事们还在值守。“人证对照、信息核实……”龚莹莹忙碌着,把给孩子们打视频电话的事情忘在了脑后。深夜,勤务结束,在回站部的通勤车上,她打开手机,一条待读的语音信息传来了亲切的声音——“小龚,孩子们已经睡下,安心工作。虽然没有等到你的电话,但是孩子们仍然为你身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而自豪!过去的一年你我共同为国守门,你既是我并肩战斗的战友,更是孩子们眼中了不起的母亲,辛苦了,给你敬个礼!”龚莹莹把手机紧紧攥在怀中,眼角不自觉得湿润了。

机坪上的“师徒档”

  2月11日凌晨,当整个城市还在沉睡之中,浦东机场停机坪上却依然灯火通明。一架德国飞往上海的3S570货机缓缓驶抵停机坪。早在飞机抵达前半小时,民警王李军和他的徒弟严佳伟就已身着防护服,驱车赶往停机坪,为货机检查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师徒二人都来自负责出入境货机查验任务的上海机场边检站十三队。王李军是一名从警30余年的老同志,小严是队里的一名90后的文职。二人虽然年龄上有悬殊,但是干起工作来却是默契满满。机坪巡查、货机清舱检查中,王李军只需要一个手势,小严就心领神会。

  出勤前,“咱们再把警用装备整理一下。防护服穿脱一定要规范!”王李军一边帮小严贴上防护服密封条,一边叮嘱到。“师父,要不今天你还是别出勤了,换其他同事和我去吧。”小严这样说有他的顾虑。王李军一到冬天过敏性鼻炎就发作,一旦穿上严密的防护服,更是觉得呼吸困难,加上心脏不太好,特别是在飞机弦梯上爬上爬下常常感觉头晕目眩,心脏隐隐作痛,所以口袋中一直常备药物。“不行,最近大家都很累,我不上,别的同志就得加班顶上。”王李军一口回绝了。

  王李军说的也不假,疫情发生以来,在出入境客流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货机数量却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去年一年,该队就查验出入境货机数量7万2千余架次,同比增长111%。今年以来,该执勤队已查验出入境货机近9千架次,日均220余架次。王李军心里明白,为应对国际货运航班量的持续高位运行,每位同志都在高负荷运转。因此他快速穿戴好防护服,大步走出了备勤室。

  凌晨机坪上的气温已经逼近零度,穿着防护服的师徒二人却忙得热火朝天。舱门打开,二人登机。“Happy New Year!”虽然隔着口罩,王李军仍然微笑着向机组人员敬了个礼,接过证件开始人证对照,确保航班申报人员和人数都准确无误。执行货机清舱任务时,装满货物的机舱只留出一个人通行的走道,空气混浊、空间狭小,但他们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几番下来,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着的身体开始出汗,头发、背脊都是湿的,从护目镜滴下的水,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雾水,积在眼镜里打着转转。出勤结束后,在飞机廊桥下面临时改造的清洁区里,师徒二人脱下了防护服。机坪上一阵冷风吹过,整个后背被冰冷的衣服紧贴,两人接连打了个寒颤,引得互相哈哈大笑起来。在这个寒冷的的冬天,师徒二人却流下了最热的汗水。

节日里国门利剑展锋芒

  “姓名核对不一致!果真有问题!”谷有琪长时间勾着的背猛的一下挺直了。谷有琪是上海机场边检站十五队的民警。他所在的这个集体今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高波、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大国门卫士”陆卿等一大批执法办案精英。就是这样一支执法利剑高悬国门,令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随着春节临近,浦东机场口岸归国返乡过年的旅客逐渐增多,不乏有些违法分子以身试法,然而民警早已织起国门安全防护网,旅客益某就成为落网之鱼。2月9日,益某乘坐一架荷兰经意大利转机飞往上海的飞机抵达浦东机场。在例行查验时,其支支吾吾、神色可疑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和怀疑,谷有琪依法将其带到审查区进一步核查身份。面对益某的百般辩解,谷有琪和同事们沉重冷静,在进一步的行李物品检查中,他们发现了另一个身份线索。利用数据排查,谷有琪抽丝剥茧,终于让该旅客露出“马脚”,承认其早些年偷渡出境,在国外骗取证件后企图再次蒙混入境的事实。

  春节期间,国门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上海边检总站组建起口岸疫情排查专班,进行数据统计汇总,提前分析研判相关出入境人员动态轨迹,同时将排查结果及时推送给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等部门,助力形成精准有效的防控海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陆卿就是专班的一员。为精准有效地做好数据排查与统计工作,陆卿和他的战友们坚守在岗,“白+黑”“ 7×24小时”工作连轴转,不分昼夜地排查、核实、报表,为节日里紧张有序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信息保障。“用我们的努力守卫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我感觉很自豪!国门有我,请祖国放心!”在陆卿眼里,这份工作神圣而光荣。

 码头上的坚守者

  春节的罗泾码头,依然是车水马龙。一艘入境船舶马上就要靠泊,王南新和同事们早已穿着好防护服,提前等候在了梯口。

  王南新是一名从警30多年的老同志,究竟有多少年的春节没有在家里过,他已经记不清了。往年他总是把春节休假的机会让给别人,今年的春节,他又一次把休假机会让给了队里一位家属在抗疫战线工作的同事,并开玩笑说:“去年你们两口子就因为疫情,没怎么在一起团聚,今年过年,我私人给你们补上几天,可要珍惜啊。”王南新为人谦和,队里的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老王。

  船舶靠港,老王上船询问情况,查验证件,船体检查,收存名单……一套流程下来,不知不觉间1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汗水慢慢浸湿了内衣,雾气也已经模糊了护目镜。做完入境核查手续后,这艘外轮的船长一边对着老王竖起大拇指,一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新年快乐!”老王礼貌又热情的对船长说“欢迎你来中国过春节。”

  回到队部,从食堂打回来的饭菜早凉透了,“微波炉里转一转,随便来两口。”老王吃完饭,又跑到备勤室的电脑桌前,做起了业务题库。作为综合执勤队,民警需要一岗多能,从视频监控到窗口办证、码头巡查……老王在各项工作上都算得上是行家里手。“新的一年咱要有新的进步。”老王有着自己的新年打算。

 

 

  2月11日晚22:30分,鼠年最后一条外轮新加破籍“虹城”轮办完出境边检手续缓缓驶离洋山港。农历除夕日当天,最多有13条大型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同时在港,洋山边检站累计办理入出境(港)船舶19艘次,查验入出境(港)人员445人次,码头上吊机装卸集装箱的声音,仿佛年三十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洋山港呈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上海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港口安全畅通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繁忙的洋山港,洋山边检站坚持全天候值守、全年度无休,始终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按照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城市发展理念,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为上海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洋山边检站统计,2021年2月1日-2月10日,洋山港入出境(港)船舶243艘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7.2%,入出境(港)人员5646人次,同比增长24.8%。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成效和安全畅通的口岸通关环境使世界对中国港口更具信心,牛年春节七天长假,繁忙和火热将成为洋山港的主旋律。

  洋山边检站多位民警连续三年在除夕夜坚守在洋山港,但2021年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第一个身着大白、佩戴护目镜登轮执勤的除夕夜。年关更更要把好关,民警每登轮一次都要穿脱一次防护服,每穿脱一次都要严格洗消流程,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民警的工作多了防疫环节,显得有些繁琐但更需认真仔细。

  2月12日凌晨二时,红色船身的马来西亚籍“第一现代”轮成为农历大年初一首艘靠泊洋山港的外轮。“第一”和“现代”配合喜庆的红色赋予了牛年春节吉祥的寓意,为其办理边检手续的民警黄灵仿佛抢到了头彩,自豪地说“守好国门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我们坚守的每一秒,都意义非凡。”

  一家不圆万家圆。国门线上更多的移民管理警察舍弃了“小团圆”,用涓涓暖流汇聚起国门大爱,用日夜坚守守护着万家灯火。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