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人防2021年度训练演练正式开训
2021年03月16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3月16日,上海人防举行2021年度训练演练开训动员活动,标志着全市人防训练演练正式启动,通过广泛组织发动动员,迅速在上海人防领域全面掀起训练演练热潮,着力提升上海人防遂行使命任务能力。开训动员采取动员部署、视频连线、现地实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

  此次训练演练涉及上海人防组织指挥、工程战备防护、人防专业队伍、社会动员宣传等各领域,覆盖上海民防队伍全员、业务全程、领域全局、年度全时,并纳入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演练计划与实施,是上海民防系统近年来训练演练铺开最广、力度最大、人员最多、考核最严的一次。

  上海市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出席开训动员并宣布了“开训”指令。他号召全人防领域要闻令而动,只争朝夕,增强责任意识,大抓训练演练,健全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完善人防训练规划计划,抓好人防训练演练落实,强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强人防专业力量,推进民防防护救援“一区一品牌”创建,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吴美宝就今年训练演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受领训令后,从人防指挥部到人防机关,从人防专业队伍到居民群众学生,从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到演习筹划,从理论学习到实装操作,各类训练对象的代表单位人员迅速展开了现场训练,训练场上到处呈现出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开训动员活动中,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代表表了决心,还组织了市区人防专业队伍挑战和应战,现场气氛激烈,队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训练对抗中,达到实战练兵效果。市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观摩了部分代表单位现地实训情况。

  同时,市民防办依据国家人防办印发的《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和考核大纲》,会商警备区战建局联合制定印发了《上海市2021年人民防空训练演练计划》,对今年的人防训练演练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和明确。

  一是训练要素齐全。对人防指挥部、机关、信息中心、民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技术保障单位、群众防空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城镇居民(含学生)等8类训练对象的训练课时、内容、方法、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的明确,是历年来第一次系统性、全局性、指向性统筹部署大抓人防训练演练任务,需要各级、各单位全员投入、社会动员、整体部署。二是演训重点突出。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共同训练、专业训练、演习三个步骤,在坚持应训尽训、按纲施训基础上,共同训练重点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和指挥业务,专业训练重点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演习则重点围绕预警报知、信息防护、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员疏散掩蔽、人防抢救抢修、城市管控等课题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三是组训方法转型。对于共同训练、专业训练,考虑各单位训练资源、组训力量实际,采取统分结合、以上带下、小专业大集中等集约训练方法,提高训练综合效益;对于演习,遵循现代防空“区域防空、联合防空”特点规律和“联战联训、实战实训”基本要求,按照任务相适、地域相近、训演相当的原则,将全市16个区划分为4个联训单元,探索实施“单元联训轮转训练”方法机制,并每年对牵头区进行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评估,5年内全面评估一遍。四是大项活动丰富。重点安排了长三角区域人民防空演习、疏散地域勘察、人防机动指挥车拉练、指通干部集训、人防战备大交班、专业队伍拉动点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规范化建设试点、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评估等大项演训活动,以大项演训活动为牵引,推动人防演训质量和战备水平整体跃升。

  按照市区两级特点不同,其演练内容和手段各有侧重。市级层面:一是上半年按照长三角区域人防指挥通信一体计划,由市民防办带部分区民防办参加长三角区域人防机动指挥车拉练,提升区域协同作战能力。二是下半年组织部分中心城区开展人口疏散安置拉练,检验方案可行性。区级层面:把浦东、长宁、闵行、松江区为第1联训单元,重点完成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课题演练;静安、普陀、杨浦、青浦为第2联训单元,重点完成人员疏散掩蔽课题演练;黄浦、徐汇、奉贤、金山区为第3联训单元,重点完成抢救抢修课题演练;虹口、宝山、嘉定、崇明区为第4联训单元,重点完成信息防护课题演练。各单元演练形成“四个一”成果:即一套方案计划、一套导调和作业文书汇编、一套课题理论研究文章、一份演练情况报告。

  下一步上海民防系统认真落实《上海市2021年人民防空训练演练计划》,以2021年“人防训练演练年”为发端,持之以恒推进训练演练常态化、常规化、正规化、规范化,扎实推动上海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构筑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而不断奋斗。

  市、区人防指挥部编成单位、人防专业队伍、重要经济目标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整组代表单位、目标代表单位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类训练对象代表单位人员参加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