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扩容” 涉知识产权、价格等领域
2021年03月24日 13: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中新社上海3月22日电(记者许婧)上海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扩容”。2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司法局对外公布《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二)》,本次出台的《免罚清单(二)》共10条,涉及广告、登记、计量、食品经营、价格等领域。

  2019年3月,上海发布首份全国省级跨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有28条,清单推出后,在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2100多家市场主体实施了免罚,其中广告类占比最大,达1990件。

  在调研走访基础上,此番出台的《免罚清单(二)》,具有拓展免罚领域、聚焦热点重点、回应民生关切的特点。

  与2019版免罚清单相比,此次清单在价格、广告、计量等领域对免罚情形进行拓展,并首次在知识产权、价格等领域设定免罚情形。

  此外,关注互联网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免罚,《免罚清单(二)》涉及在自建网站上首次发现突出使用“驰名商标”字样等2项互联网领域的免罚情形。

  当前网络交易日益普遍,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履行备案义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免罚清单(二)》中明确指出,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履行相应备案义务,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属于首次被发现的,可以免予处罚。给予市场主体纠正机会同时,使企业避免了因无心之失导致较重的行政处罚。

  不过,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强调,免罚不等于免责。如果在首次免罚后再次出现违法,第一次被免罚也将与违法持续时间的长短、造成的社会影响、纠正程度等因素一同被纳入处罚的考量中。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免罚清单执行力度,在制度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