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家就能踢球!上海89岁“发明家爷爷”造足球屋
2021年03月2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两根牵引绳的上下拉动,两个足球升起降落,可以实现在小空间里的踢球动作。 杨丽颖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王子涛 徐维晨)最近,有关中高考体育改革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让孩子‘爱上体育’、培养终身运动者、推广全民运动……”社会对体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办法也越来越多。近日在上海,一位89岁的“发明家爷爷”就造出了一间在家就能踢球的足球屋。

  孩子在“足球活动屋”里玩得很开心。 杨丽颖 摄

  在上海虹口密云路的一个小区,89岁的郑昌祈爷爷生活在一间“奇异发明屋”里,屋子里摆放着他的各项发明创造。郑昌祈曾是上海康元玩具厂的总设计师,从事玩具研发工作,习惯了与各种机械打交道,脑袋里永远有新奇的点子。

  承载了“80后”“90后”集体童年回忆的老上海式“绿色铁皮青蛙”,就诞生于他工作过的玩具厂。现在,这位老先生已拥有60多项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

  89岁的郑昌祈曾是上海康元玩具厂的总设计师。 杨丽颖 摄

  郑昌祈发明的“足球活动屋”就藏在他的“奇异发明屋”里。随着两根牵引绳的上下拉动,两个足球升起降落,可以实现在小空间里的踢球动作。在定滑轮上嵌有一根牵引绳,牵引绳的两端连接着足球,“墙面”也做了防摔条和网罩设计,底部铺上两层材质不同的软垫,防止磕碰。活动屋也是可以拆卸和便于移动的,这样就可以在室内环境下进行搭建。

  “发明也讲究‘与时俱进’,防疫期间孩子在家时间较多,运动的时间就少了。这样方便孩子们随时随地玩球、练球,培养兴趣爱好。”郑昌祈说。

  郑昌祈的发明创造获得了许多奖项。 杨丽颖 摄

  除了这项发明,让郑昌祈骄傲的还有另一件:足球机能训练装置。足球传送装置将足球沿着传送带送到足球发射装置内,发射到需要的位置,完成头顶球、倒勾球、悬球等各种技巧。

  郑昌祈的发明创造。 杨丽颖 摄

  郑昌祈说,“足球是项多人运动,我就想到了能不能一个人踢足球呢?”这种自动化装置由此而生,既可以享受足球自动装置带来的便捷、精准,又可省去捡球抛球这些繁琐的必做动作,单人训练也能完成各种传、接球动作。

  老上海式“绿色铁皮青蛙”,就诞生于郑昌祈工作过的玩具厂。 杨丽颖 摄

  据了解,郑昌祈早年还设计过健身游乐机、摔跤摩托车、拳击机器人等,将运动和玩具或机器人结合,而现在的发明则更纯粹、更具专业性。

  为什么会想到把玩具和体育结合?郑昌祈说,“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踢足球,现在的孩子总是一心扑在学业上,周末行程排满了辅导班。幼儿园没有足球场地,但不代表没有爱踢球的娃娃。希望‘足球活动屋’装置可以普及到幼儿园里,也希望他们能多运动运动,去做他们真正喜欢做的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