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初心源地传承红色基因 国门之下活学百年党史
2021年04月23日 16: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陈静 黄波)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400余处目前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遍布黄浦江两岸,党的红色基因、汩汩血脉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不息。

  上海边检机关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红色资源优势,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党史教育形式,让党员民警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红色巴士”串起党史学习路线图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在一辆写有“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的红色巴士上,伴随车轮缓缓驱动,党史讲解员通过一系列提问,带领上海边检机关党员民警代表重新走进中国共产党奋斗过的峥嵘岁月。

  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红色巴士”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通过串珠成链,绘起红色历史文化生动路线图,打造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上海边检总站与该巴士运营单位开展联建共建,依托“红色巴士”,每月组织党员民警开展两次党史学习巴士课堂,以“行走党课”的形式阅读城市地标背后的故事,为队伍打造起移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目前该总站已有5批次、100余名党员民警参加了这场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到干休所

  “参加革命一路走来,我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4月9日,在上海警备区某干休所,97岁的鲍奇将军向上海边检总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党员民警代表讲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讲到动情时,还激动得唱起了当年的战歌。

  鲍奇曾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1941年9月入伍,194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抗击日军“反清乡、反扫荡”战斗、苏中七战七捷战斗、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斗,并屡次荣立战功。1952年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鲍奇受到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5年9月3日,鲍奇代表抗日老兵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听鲍老将军深情讲述就像畅读浓缩精华的生动党史教科书,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一定要学习传承鲍老将军身上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上海边检总站党委主要领导表示。党史学习走出,红色资源引进来。上海边检机关还开发建设了“申边党建”微信小程序,开通“红色电台”,将沪上红色地标建在“云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警日常生活。

 

 

警史馆里学党史,边检老党员上党课

  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边检机关之一,上海边检机关自身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1952年,上海边防检查站成立,结束了鸦片战争以来上海口岸“有边无防”的历史。在近70年砥砺奋进中,上海边检机关见证了国门口岸的沧桑巨变,亲历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辉煌历程。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上海边检机关积极挖掘内部红色资源,拓展党史学习外延。今年4月,上海边检机关又添党史学习新的“打卡地”——上海边检总站警史馆在浦东新区滨江大道落成。展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史资料以及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全面生动地记述了上海边检近70年的发展历程,重现了上海口岸改革变迁的历史缩影和一代代边检人锐意进取的奋斗足迹。

  “国门一步,一步一路,边检机关的每一步都与党的号召、国家战略相一致。”4月16日,一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边检总站警史馆开课。该总站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党员民警代表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一起重温了国门口岸的改革变迁史。在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中,该总站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优势,邀请近40年党龄的边检老党员、公安部一等功获得者徐爱明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场特别的站史课、党史课。“岁月在变初心未变。立足上海这片红色的土地,我们一定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移民管理工作实效。”参会党员民警纷纷表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