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继续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着力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2021年05月06日 11: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6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6日在2021年民生访谈中称,尽管目前上海的疫苗接种正在全面开展,但我们仍然必须强调,要继续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注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下一步,沪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是继续广泛宣传发动市民接种疫苗,持续做好入境人员闭环转运和隔离健康观察,第一时间开展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排查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城乡低保标准从790元/月/人,调整提高到1240元/月/人,增幅超过56%;全市养老床位总数从12.6万张增长到16.1万多张(增幅26%),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增长到320家,社区助餐点增长到1232家,于2016年创设的老年综合津贴已发放超过257亿元,累计惠及426.62万老年人。

  “十三五”期间,上海持续提高孤儿养育标准,社会散居孤儿达每人每月1900元,机构孤儿达每人每月2100元。

  另外,在“十三五期间”,上海首创并推进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市现有社区工作者5.3万名;全市所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年无休”,有190个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4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年均受理群众办事超1200万件……

  朱勤皓透露,下个阶段,上海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上海基本民生保障均等优质,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活力,基本社会服务完备高效。

  在备受关注的数字化方面,朱勤皓表示,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都要求着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上海市委、市政府甚至把“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也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实事项目,足见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为此,上海民政部门经过前期调研,梳理归纳出了老年人常用的和亟需的智能手机应用的十个场景,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

  他介绍,聚焦这些高频事项,上海开展了“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活动依托全市数千家养老服务机构、上万家公益基地,设立大量的“随申学”服务点,同时积极引导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年内,预计申城将有百万人次的老年人享受到这一帮助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