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匠心学堂”第一课火热开讲
2021年05月15日 21: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许婧)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匠心学堂”首期班15日下午在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开课。

  数百名各行各业怀揣工匠梦想的学习者齐聚大学堂。他们中,有来自大飞机、航天、汽车、造船等制造行业的一线技术工人,有来自快递、家政、养老等服务业的在岗人员,还有来自学校、医院、银行、社区等企事业单位希望通过匠心学堂提升综合素养的管理人员。

  “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为“匠心学堂”上第一课,他结合建党100周年时势,为学员们讲授《上海工匠要为党旗争光添彩》。他用亲身经历诠释了“走过的是一条与共和国兴衰密切相依的路,也是一条中国工人在党的哺育下不断成长的路”。他因目睹工友在木材手工装卸过程致死的残酷事实走向了创新之路,并用自己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创新的故事诠释了“不忘初心搞创新,牢记使命乐奉献”,“创新只有开端,没有终了”的理想信念。

  与此同期,全国劳模、全国优秀企业家、上工申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敏,在讲课中给学员讲述了国有老品牌如何通过新的思维重获新生,走上国际化征程之路,走好品牌建设之路。

  记者还了解到,第一期“匠心学堂”16堂课,授课老师有褚君浩、吴志强院士,有乔东、张浩、沈逸教授,有“当代雷锋”郭明义,有大国工匠高凤林、黄金娟,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葛文耀,有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冯恩洪,有全国劳模顾建平、王军、徐小平等,为学员们带来新工业革命、智能制造、5G技术、岗位创新、成果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同时,也让学员感受大师风采,体会什么是航天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看着干货满满的课程安排表,学员们一致认为,“匠心学堂”办了一件大实事,为“想要学”的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教育资源。

  此次“匠心学堂”课程中,“我要学”的氛围特别浓厚。在上海港复兴船务有限公司工作的姜东海,不想只局限于单纯地埋头苦干,更希望自己在职业素养上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他通过“申工社”微信公众号推送,看到“匠心学堂”正在招募学员,诸多大师齐聚于此,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像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他们纷纷表示,都是听到“匠心学堂”的信息,第一时间“抢位”,进行自主报名,就怕落空首期。好在他们非常幸运地从数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

  记者发现,在课堂上还出现了两名特殊学员,他们由于身体残障无法像健全学员那样无障碍学习,但依旧凭借坚强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来到现场参加学习。他们表示,第一天的课程就觉得非常有价值,让他们在未来的创新之路上获得很多感悟和启发。虽然由于身体原因,学习有许多不便,但学校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并与志愿者结对,让他们有信心完成学业。

  其中有一位盲人按摩师马先生,曾多次打电话向工作人员表达“我想学、我要学”的强烈意愿,他说:“学堂的很多老师都是我崇拜的偶像,能够亲耳听到他们的讲课,值得我回味一生。”另一位已获得“普陀工匠”称号的李栋,是一个发型师。虽然从小失去听力,虽然也有诸多不便,他还是坚持到课堂,请母亲一起坐在教室里帮助他记笔记,回去再“转述”给他,就是想把大师的知识、经验和精神带回岗位工作中。

  据悉,首期“匠心学堂”的最后一课将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讲授的《上海工匠的使命与担当》中收官。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在开班时表示,每一个报名信息背后藏着的鲜活故事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学校将在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下,用心办好“匠心学堂”并且持续办下去,努力为每一位想成为工匠的一线职工提供学习机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助推更多未来工匠脱颖而出,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及五大新城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