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放大进博样板效应 沪市场监管“智慧大脑" 助阵花博会
2021年05月27日 19: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记者 许婧)日前,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已拉开帷幕。记者27日获悉,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抽调68名监管人员(38名驻点、30名机动),对标借鉴“进博会”服务保障模式,充分运用智慧监管、源头管控等举措,落实花博园区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领域工作。

  用“互联网+监管”实现“闭环管理”。本届花博会举办时间长、园区范围广,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借鉴进博会重大活动保障的成功经验,新建第十届花博会市场监管保障智能监控平台,并成功接入花博会运营指挥中心园区运营管理系统和区城运中心。

  该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分析模型,涵盖食品、电梯、咨询服务、综合巡查等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事项,为花博会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插上“智慧的翅膀”。

  其中,“智慧食安”板块是综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保障的需要,通过为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餐饮加工制作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49套,覆盖南园3家单位、北园70家及周边4家单位,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用实时远程视频监管让后厨“透明化”。花博园区内重点区域、餐饮单位已实现100%“明厨亮灶”,100%接入智慧监管系统。

  截至目前,已经通过该平台对不规范操作等情形进行食品预警数39件,并通过小程序推送至企业管理者,督促其现场整改并上传整改照片,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实现“闭环”。

  花博园区现有食品经营主体217户(门店242个),经营业态不一、原料来源不一,为了确保众多经营主体的食品原料安全,沪市场监管部门参照“进博会”模式设立了食品原料总仓——海博智慧仓,采取入库暂存与查验越库后直送园内商户相结合的方式,为花博北园提供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盒饭、半成品等食品原料的保供服务。

  在加强供应商资质审查的基础上,以总仓为关口,在物流运输上,对到达总仓的所有货车,检查车门铅封,确保运输途中安全;在溯源追踪上,通过查验订单系统,确保所有入园食品均在系统中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在品质把关上,对蔬菜、肉类、水产等风险较高的生鲜食品进行抽样,由驻场在总仓的食品检验人员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截至目前,已开展抽查快检64件次,对32家花博食品供应商、81车次配送车辆、2125种食品及食品原料,共计294572件食品原料开展核验,对发现的不规范操作问题即时督促整改。

  为了保障花博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沪市场监管部门事先结合园区特种设备种类、数量和分布特点,制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方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委派专家现场指导花博园区“高架自行车困人”“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碰撞事故”应急演练,建立花博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核心保障单位5家,重点保障单位157家,并签订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花博园区共有特种设备218台,其中电梯23台,大型游乐设施8台,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180台,叉车7台,压力管道2915米。花博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智慧电梯”板块,利用“科技+服务+监管”手段,对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可自动报送故障及困人信息,自动启动应急救援,构筑形成电梯安全管理链模式。同时,对电梯维保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实时记录,实现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