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久藏深山到出口海外 贵州刺梨依托科技实现华丽转身
2021年06月11日 21: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周卓傲)11日,中法合作贵州农产品高附加值创新成果暨刺梨高附加值系列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据了解,刺梨是云贵高原和攀西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同时也是贵州省着力打造的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每100克刺梨果肉中维生素含量高达2000毫克,是苹果的500倍,是猕猴桃的10倍,因此刺梨有“维C之王”的美誉。此外,刺梨是天然药食两用植物,富含抗衰老的SOD。

  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贵州优质丰富的刺梨生物资源,2019年以来贵州与上海、法国开展联合研制开发刺梨深加工系列健康植萃产品。目前这一“贵州基地原料、海外研发加工、全球营销推广”的模式,已研制开发出5项系列产品,将刺梨附加值提升了150倍。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种植刺梨的农村家庭,户均年收入突破万元。

  2020年,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比上年新增24.6万亩,建成刺梨种植高效示范化基地14个,鲜果收购均价4元/公斤,果农售果收入4.05亿元,户均增收突破7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5吨价值近100万元的刺梨工业原汁就已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法国,实现贵州刺梨出海“零的突破”。

  贵州刺梨法国合作商法国黛宝大中华区总经理付莉萍告诉中新网记者,本次展出的一款口腔喷雾是用罗文莎叶和刺梨研发的,天然植萃温和无刺激,可以有效消炎抗菌,抗击口腔溃疡,舒缓咽喉不适,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付莉萍指出,贵州有发展刺梨的生态优势和技术优势,“我们看好贵州刺梨产业,有信心把刺梨做成贵州基地原料、海外研发、全球营销,未来将通过欧洲美妆、营养品、医药领域一线研发实验室的核心配方和技术,与欧洲一线工业联合体联合开发、协同生产,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体化国际供应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