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总站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新起来
2021年06月13日 11: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3日电(陈静黄波)开设“红色影院”,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举办“思政云课堂”,把党史教育送进大山深处;唱响红歌、诵读经典,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在国门一线,上海边检总站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红色影院——党史学习教育新添打卡地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悠久的革命历史为上海留下了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诞生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文化作品。如何让这些经典红色资源贯穿到警营文化建设中去?上海边检总站用好“红色影院”一根线,把沪上红色文化和警营文化串联起来,成为党员民警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日前,伴随着悠扬的红色旋律,上海边检总站红色影院揭幕仪式在该总站机关举行。揭幕式还首映了以该总站因公牺牲民警林凯同志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答案》,让全体民警从身边典型中赓续精神力量。红色影院把沪上乃至全国优秀的红色电影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每半月定期播放红色经典影片,让边检民警工作之余不出营区就可以体验沉浸式党史学习,成为该总站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打造红色影院目的就是让全体党员从红色光影故事中回望过去,从革命道路中感悟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任英超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除了用红色影院将红色资源请进来,该总站还积极走出去,不断扩大红色影院外延。11日,一场艺术党课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精彩呈现。上海边检总站联合相关党建联建单位,组织优秀党员代表一起走进现代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艺术党课课堂,通过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感悟优秀文艺作品里蕴藏的伟大精神力量,共同传承红色精神谱系。

思政云课堂——党史学习走进大山

  “从抗美援朝英雄邱少云到海天卫士王伟,正是这些共产党先驱们的无私奉献,才让今天的我们远离危险和战火,拥有幸福的生活……”5月6日,第2期由上海边检总站浦江边检站开设的思政云课堂在广西三江县富禄乡龙奋小学开讲。边检民警殷婷以《英雄的故事》为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龙奋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党史和爱国教育课。“通过学习不同时代共产党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我更加珍惜现在生活,这也激励我不断战胜困难,更加勇敢向前!”龙奋小学学生代明英说。

  今年以来,浦江边检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教帮扶工作有机结合,挑选10名专业特长民警组成教学小组,在上海边检总站定点帮扶的三江县富禄乡龙奋小学等积极打造“三江思政云课堂·党史系列”线上教学品牌,引导大山里的孩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据悉,目前三江思政云课堂已经举办2期,共计200余名学生参加,这既为当地青少年思政课插上了“云翅膀”,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江的大山里进一步落地生根。

国门礼赞——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共产党先驱李大钊同志的《青春》一文已然被世人铭记于心。在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诗歌诵读活动现场,这段青春誓言被边检民警以情景剧形式再次经典重现。为了增强党史学习的互动性,该站推出情景剧、诗朗诵、模仿秀等多种形式的党史诵读节目,实景再现了革命早期进步青年的觉醒场景、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在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当日,一场红歌赛正在火热上演,从经典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改编曲目《少年》,边检民警在音乐中重温红色岁月,共同唱响红色旋律。不止如此,上海边检总站还依托手机客户端,开通线上“红色电台”,组织开展百名党员民警讲党史活动,通过用功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的互动方式,在国门口岸齐声礼赞百年华章。

  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以“音乐党课”为媒介,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教育资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每一名党员的灵魂,实现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拓展了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与履盖面。

  “感佩于国家移民管理部门把好一道门,守护一座城的无私拼搏精神,面对连轴转、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依然选择无问西东、逆流而上,毅然肩负起‘国门卫士’的使命和责任,与我们红色歌曲中所要传达的精神理念是相同的,是同频共振的。”参与演出的上海音乐学院陈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音乐党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内涵深刻,是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一定要让人民群众一起分享,一定要把音乐党课送给人民群众”。既是虹桥边检站党委书记、站长又是长宁区人大代表的王国华同志想得更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