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普陀:“莲花样板”解民忧 打造自治共享美好家园
2021年06月27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27日电(王子涛)莲花公寓位于上海普陀、嘉定、宝山三区交界处。2019年,莲花公寓房屋综合修缮项目全面开工,“统一”“一致”成了小区“三旧”换“三新”的关键词。内外兼修的“三旧”换“三新”改造,加之一如既往的邻里深情,共同构筑了莲花公寓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如今的莲花公寓已焕然一新,成为了桃浦镇里一朵“重生”的“新莲花”。

此次改造,除了墙体外立面的色彩一致,色调一致外,统一雨棚、统一晾衣架、统一空调外机支架、统一天井”的“四统一”工程也成了小区的一大亮点。同时,为了追求小区内部环境整体统一的协调美,在入口、花园、步道、车行道、公共休闲区域进行了统一的设计改造,处处体现出“莲花”的元素。原先狭窄的小区主干道也变成了宽阔的人车分流道路,“人让车”成为了过去式。莲花公寓此次在内部工程上也下了大功夫。雨污水混接改造、阳台顶漏水、结构加固等等“隐蔽工程”也在此次修缮改造中逐一完成。据介绍,下一步,桃浦镇将以莲花公寓为样本,对镇内其他老旧小区逐步进行修缮改造,让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居民家门口逐步升级。

居民区党建工作关键看书记。书记是居民区的大当家,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干部,就是要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自己的工作上,成为居民的勤务员,做到有求必应、有急必到、有事必办、有难必帮。

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把服务居民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从而凝聚群众,赢得群众,带领广大社区群众逐步改变小区的面貌,建设和谐家园。让小区通了水电煤,建成了健身苑,旧车棚改造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公交车站开到了家门口,建起了社区卫生站、便利超市,开设了服务独居老人的社区食堂。

同时,积极发挥老书记的“传帮带教”作用,依托“桃李源书记工作室”平台,通过带教培养、教育培训、交流互动、总结经验等措施帮助年轻居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能力、掌握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莲花公寓通过“桃李源书记工作室”引入杨兆顺、梁慧丽等一批先进典型,引领居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和先进精神。以基层社区作为居村党组织书记的实践地和磨刀石,名优书记负责指导和引导,帮助居村党组织书记推进实体项目,切实提高带教活动的实效性,为新书记形成可复制的工作经验,起到“一个典型带动一片,一个标杆引领一群”的效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