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古韵龙华” 焕新貌 徐汇打造“新”地标
2021年06月28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8日电(郑莹莹)“龙华历史风貌区是上海市中心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其历史价值,不在于大量历史建筑,而在于底蕴。我们没做过多的渲染,而是着力营造出历史氛围。”徐汇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镇雪锋说。

  看到如今的龙华历史风貌区,难以想象一年前的这里,还只是一个废弃的、充满积水的停车库房,其结构老旧、环境杂乱不堪,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上海徐汇区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优化地区品质、塑造公共空间、提升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龙华历史风貌、传承龙华历史文化。

  龙华新村居委党总支书记吴菊玲说,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此近20年的老居民,她感受特别深刻,“2010年世博会龙华迎来腾飞的契机,这次改造又大大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这也是获得感的真实体现。”

  龙华广场项目地理位置优越,有着千年历史的龙华古塔就位于其中。龙华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 公元977 年),是典型的宋代楼阁式砖木结构建筑,塔身高40.6 米,共七层八角,是上海地区最负盛名的古塔之一。1959 年5 月26 日,龙华塔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 年5 月25 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龙华广场项目立项面积20770平方米,为广场绿化用地。地上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保留使用的地下空间约3000平方米。绿地面积约4900平方米。改造设计范围还拓展至周边道路人行道约5000平方米、龙华烈士陵园南广场约5200平方米及现状龙华寺塔影院约560平方米,总建设改造面积约31500平方米。

  为全力支持配合龙华烈士陵园进一步深入发掘红色资源,徐汇区多家区域单位通力合作,开展龙华烈士陵园周边综合整治“3+5+X”系列工作。

  首先,3个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龙华广场项目(占地面积约2公顷)、龙华新村综合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3.3公顷,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龙华塔及龙华寺保护修缮项目(占地面积约1.6公顷,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龙华广场项目为徐汇区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整体景观提升工程先导项目,方案通过打造银杏为主的景观大道和龙华烈士陵园入口广场的景观,妥善处理了龙华寺与龙华烈士陵园两条空间轴线关系,协调了龙华塔、龙华寺和龙华烈士陵园等城市节点,再塑古韵龙华新地标。

  其次,5条道路整体景观提升设计主要涉及龙华风貌区周边的龙华路、龙华西路、天钥桥路、龙水北路、宛平南路5条道路沿线景观提升,以“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为设计原则,开展包括架空线入地、违法建筑整治、道路品质提升、店招店牌美化等40余项工程,区相关部门共同配合,从联合现场踏勘到指导方案实施落地,一街区一方案,方案总体把握色彩、家具、灯光、道路铺装、建筑外立面等,做到全要素一体化。目前已经完成了龙华烈士陵园周边围墙改建;完成了3.85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2处10千伏业扩工程同步接电;完成了龙陵周边约6.4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进行了周边道路沿线的店招店牌立面整治和业态调整工作。

  第三,“X”指的是多节点微更新设计。徐汇区针对周边需整治更新的重要节点进行梳理并开展微设计、微更新工作,主要涉及6处住宅小区综合整治、4处市政设施美化、14处约9000平方米绿地景观提升及总长度1.8公里的建筑外立面、店招店牌整治等。一批建筑、景观节点得以修缮更新,使之与龙华风貌区的整体景观风格更加协调,设计元素相互渗透延伸,共同形成了龙华风貌区统一的景观环境氛围。

  项目建设中碰到不少挑战,比如项目基地内,轨道交通11号线与12号线下穿基地,基地部分位于龙华烈士陵园和龙华寺这两处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内,平时人流量较大,对于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等带来不小的考验。

  为落实徐汇区委、区政府关于龙陵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部署,更好地保护龙华历史风貌和传承龙华历史文化,进一步优化地区品质、塑造公共空间、提升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徐汇区建管委启动初心工程,牵头实施龙陵周边综合整治工程及龙华广场改建项目,与龙华街道、枫林街道、市南供电公司、龙华烈士陵园等10余家单位联合组建“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综合提升项目”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科学规划、精细设计、统筹实施”为工作总体思路,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各区域单位通力合作,开展龙华广场、龙华烈士陵园周边综合整治。

  另外,龙华广场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广场景观、地上建筑、地下空间改造等。项目方通过巧妙空间划分,将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融合在了一起,形成龙陵前广场、塔院广场、市民广场三个既各有特点,又能有机融合的公共空间。龙陵前广场在原貌基础上保留了上世纪90年代设计的仪式感,搜寻采用与当年所用相同的石材,将原龙华老街相邻部分补充完整。塔院广场的围墙既是“墙”也是“廊”,既能起到对千年古塔的保护,又能在院内提供一个古朴宁静的观塔空间,从院外看能联想起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市民广场中央视线开阔且绿化环抱,为周边市民群众提供了休憩活动的空间。镜面水景位于市民广场中央,长数十米,顺着水景即可从路口来到龙华塔下,镜面水景还能完整倒影古塔,使人联想起古时龙华“秋江塔影”的意向。精挑细选乔木品类,市民广场周边以丛生香樟搭配元宝枫与乌桕,四季树叶颜色变幻,树形高低错落,将体现出千年龙华的厚重历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