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80余各界人士共论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的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2日 16: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日电(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会议”2日在沪举办,来自上海市及全国各地的社区基金会负责人、政府界、学界和实务界人士80余人,共商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大计。

  来自政府、学界、实务界的八位专家学者就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等八个维度进行主旨发言。

  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聂元军作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的徐汇实践和思考”主题发言,他分享了徐汇区的社区基金会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四大作用,一是发挥纽带作用,提供资金支持,助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二是拓宽路径渠道,协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培育和发掘社区能人,助力社区治理新作为。四是弘扬公益文化,增强社区治理共同体凝聚力。同时,也提出了三方面的思考,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与提升自治能力相统一;二是社区基金会的发展要与社区治理目标相一致;三是建立以社区基金会为纽带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吴玉章作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发言,他认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的重要载体,社区基金会发挥作用需要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与组织关系,凝心聚力,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力量。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结合这几年社会治理的发展状况作了“社会治理的一些思考”的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作了“社区基金会:历史延续与功能转型“的分享,分析了国外社区基金会的兴起和演变以及我国社区基金会的兴起和发展转型。指出了社区基金会发展中存在地区发展严重不平衡、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社区基金会功能定位不清等问题。提出未来的社区基金会发展要从、完善政策体系、增强组织能力、促进功能转型等方面入手,承担起社区民众需求的“回应者”、社区活力的“撬动者”、社区变革的“推动者”的角色。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作了“社区慈善与多元合作”的分享,认为政府主导型与市场主导型在社区治理中各有优劣,要正确处理好国家、社会、市场与居民间的关系,由三位一体向四位一体转变,让社区慈善作为枢纽平台。同时,他结合北京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数据,认为社区基金会是一个社会变革的实践,需从明确多元社区治理定位、处理好责任主体间连接、发挥社区成员主人翁作用、建立社会合作共赢机制层面做好社区

  当天,与会者聚焦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各抒己见,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思考,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会议对共同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和社区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研究与推动,2019年与徐汇区民政局携手合作“千里马-2019年徐汇区社区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育成计划“,促进秘书长的培育成长和基金会的规范运行。2020年再度合作徐汇区社区基金会人才育成计划之品牌项目培育工作,促进品牌项目更精准地转化为治理效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