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期“匠心学堂”数百名学员结业
2021年07月10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许婧)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匠心学堂”首期班10日圆满结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收获颇丰,未来将会把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岗位中去。

  本次匠心学堂为期两个月,课程内容涵盖了航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技术和工匠精神等多个方面。开学第一课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以《上海工匠要为党旗争光添彩》为主题,分享了自己40年来不平凡的创新历程,激励各位学员要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最后一课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以《上海工匠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工匠肩上承担的政治、社会、传承及创新责任。他指出未来我们的工匠都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工匠精神履行自己的职责、将工匠精神根植于心。

  本期“匠心学堂”的学员是从数千名报名者中择优录取的,脱颖而出的400余名首期学员也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在学习期间学员们全情投入、勤奋刻苦,克服家学矛盾,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有的学员在课后还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签名和合影,把握住与授课大师近距离接触的分分秒秒。最终有418位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获得结业证书。

  为了鼓励“我要学”的学习氛围,结业仪式上“匠心学堂”表彰了二十四位优秀学员。来自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化有限公司优秀学员代表张列维表示,非常感谢工匠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每位专家大师都为学员们带来了震撼的一课,每次学习都意犹未尽,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和启发。同时课后他第一时间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专升本,希望通过进一步深造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优秀学员中也涌现了一些感人的案例,普陀工匠李栋是一名听障学生,由于身体的不便每次上课都需要由妈妈陪同,妈妈每次坐在旁边耐心地帮他记录上课内容,用手语沟通老师上课的重点。年近六十的视障学员马超群,原先由女儿陪同来上课,但却不想因为自己求学耽误快要中考女儿的学业。坐在邻座的学员黄宏发现了马超群的为难,自愿担任起陪同任务,上课辅助他课堂录音,下课多开60公里路送他回家,还帮助他记录学习体会,顺利提交作业。学员陈祥是一位退伍军人,转业后来到高桥石化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领悟老师上课内容,他每次都会提前一小时来到课堂。在温故上一堂讲课内容同时思考并记录下一堂课的学习提纲,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每次他的课堂笔记都记录的满满当当。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也全程参与了本期匠心学堂。他在结业时表示,匠心学堂的每位院士、专家和劳模工匠都非常了不起,他们分享的经验想法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以及再出发的动力,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学校也将和上海市总工会一起努力,把“匠心学堂”一期一期办下去,继续为一线职工创造学习机会,为每一位劳动者敞开学习的大门。同时,他叮嘱各位学员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终身进步的奋进姿态,共同为“强国有我”努力奋斗。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在结业仪式上表示,短暂的培训只能为大家带来思想观点上的启发与碰撞,对于工匠能力的提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希望各位学员用引领性的思想理念、关键性的创新突破、带动性的匠心传承,在岗位上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未来,上海工匠学院努力为每一位想成为工匠的一线职工提供学习机会,传承好、发扬好劳模工匠精神,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助推更多未来工匠脱颖而出,向下一个百年交出一张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答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