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初心星火燎原东方国门
2021年07月21日 1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黄波 陈静)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00年前,石库门里星火初燃;100年后,红色之城日新月异。潮起潮落,黄浦江水阅尽近代中国百年沧桑;日出东方,石库门居见证红色政权星火燎原。回望历史,党的红色基因、汩汩血脉在这片土地上始终传承不息。

  上海边检总站依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建设引领队伍发展、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在东方国门绽放时代光芒。

传承:追寻红色足迹

  一座优秀的历史建筑是一部鲜活的历史书。100年前,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一幢石库门建筑里,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齐聚在这里,酝酿、开启了一桩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之后的100年,无数共产党人心怀崇仰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21年7月,上海边检总站党委班子携党员民警代表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建展馆,共同瞻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探寻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精神家园。铮铮誓言响彻大厅,就像这已深入城市肌理的红色基因一样,在上海边检这支队伍中焕发出历久弥坚的生命力。

  像这种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已经成为该总站党员民警的必修课,学习与传承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2021年3月,在一辆写有“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的红色巴士上,伴随车轮缓缓驱动,党史讲解员通过一系列提问,带领上海边检总站党员民警代表重新走仅中国共产党奋斗过的峥嵘岁月。

  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红色巴士”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通过串珠成链,绘起红色历史文化生动路线图,打造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上海边检总站与该巴士运营单位开展联建共建,依托“红色巴士”,每月组织党员民警开展两次党史学习巴士课堂,以“行走党课”的形式阅读城市地标背后的故事,为队伍打造起移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位于上海黄浦江东岸的“东岸·民生艺术码头”257号仓库已逾百年历史,坐落其中的庞然大物——八万吨筒仓,如今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重要的工业遗产,“守初心、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展正坐落于此。“同守一扇国门,同拥一颗红心,共建‘边’‘关’一体党建工作格局……”2021年5月25日,上海边检总站与上海海关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该址举行,以“四史”学习为牵引,双方积极构建互融互促的国门“大党建”格局,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固定下来,成为民警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带着这个问题,上海边检总站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讲坛”在充分酝酿后面向全体党员民警推出。以“初心讲坛”为平台,上海边检总站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知名学者张文木等一批专家学者为全体党员民警授课。“有了初心讲坛,我们既可以感受到专家学者对历史的深刻洞察和科学判断,又能领悟到最新的实践总结和前沿理论。每一期讲坛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民警们表示。

蓄能:激活内生力量

  传承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积淀与升华。近年来,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上海边检总站坚持党建引领,内部蓄能,在新的时代坐标中,蹚出一条“党建带队建、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

  “要在加强队伍政治建设上走前列,要在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上走前列、要在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走前列、要在维护国门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上走前列……”2019年8月,公安部领导莅临上海边检总站调研指导,对上海边检总站明确提出“四个走前列”奋斗目标。殷殷嘱托重如千钧,浓浓关怀催人奋进。“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就要走在前、力争做表率!”上海边检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任英超和总站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海边检总站两级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该总站全面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党委决策水平,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工作下沉、主动帮带,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持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切工作到支部!在上海边检总站,“四强”党支部创建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党建与执法工作‘1体’融合推进,党建高质量、站位高视野、党员高素质、创新高标准、工作高水平“5高’目标齐头并进,聚集形成党总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PLUS效能!”2020年7月,在上海边检总站举办的“书记说+风采展示” 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上,上海机场边检站十五队党支部书记高波颇为自豪地向其他支部介绍起他们的党建工作品牌——“15PLUS”。是年6月,这支队伍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7月,该支部又光荣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

  以“四强”党支部创建为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帆,上海边检总站把牢党建引领之舵,在打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的航程中不断赋能提速——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将政治轮训、警务技能实战训练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助力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再提升。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开发应用“申边党建”智能化应用平台,让智慧党建融入党员生活。建成启用智能化督察“e督”系统,实现24×365天全时无缝监督、精准覆盖队伍管理和执法执勤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队伍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做“有温度的管理者”,大力实施暖心惠警工程,建设单身民警公寓楼、开设惠警超市、完成队伍社保建缴工作,切实增强队伍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党建筑基,上海边检队伍向阳而生,逐渐成长。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践行:党旗在国门一线高高飘扬

  初心源于使命,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党建工作归根到底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初心使命归根到底要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起来。近年来,上海边检总站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越是艰险越向前!境外疫情蔓延,上海边检总站组建起73支党员战“疫”突击队冲锋在国门。2020年3月13日上午,由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CA936航班降落浦东国际机场,该航班共搭载286名乘客、17名机组成员,其中,4名旅客经检测有发热症状,另2名旅客服用过感冒药。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张国俊第一个请缨。很快,10多名党员突击队员化身“大白”迅速集结。登机,接收证件,人证查验,递还证件历经4个小时,突击队员们顺利完成CA936航班的检查任务。 

  这只是上海边检人抗疫战场上的一个片段,向险而行的脚步从未停止。在疫情防控期最高峰阶段,上海边检总站承担了全国空港口岸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航班和旅客查验任务。如何实现超大型口岸疫情防输入的精细化治理?上海边检总站下足了“绣花功夫”。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该总站组建起疫情数据研判专班,截止目前,已向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重点涉疫人员信息25万余条,形成精准有效的防控海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

  彭嘉禾、张轩航作为专班里的两位90后民警更是深有感触。“看到身边的党员同事们没有怨言、不曾畏惧,始终坚守在排查战线上。那一刻,我无比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和大家一起战斗。”2021年3月,两人同时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筑牢安全底线,城市发展才有底气。上海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上海边检总站在党建引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和研究,主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通关更便捷推动要素流动大提速,成为上海加快推进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生力军。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2020年全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17.93万亿元,增长4%,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在大量海运集装箱从中国出口输送至全球的同时,受海外疫情蔓延冲击,境外港口却频频陷入停工停产,航运企业大量集装箱滞压在海外港口,无法腾箱回流,导致国内外贸出口用箱“一箱难求”。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21年开年。雪上加霜的是,2021年3月23日,超大型集装箱船“天赐”号轮在苏伊士运河发生搁浅事故,航路堵塞使“用箱荒”更起波澜。

  党建引领办实事,支部带头解难题。洋山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党支部积极走访洋山港驻地船舶代理企业、码头公司等近20家单位,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主动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与企业共解“用箱难题”。

  2021年3月31日,装载着1.4万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巴里”轮缓缓靠泊洋山港三期码头。值得一提的是这艘15万吨级大型集装箱船装载了1700 个空集装箱,及时缓解市场缺空箱的“近渴”。其实早在该轮抵达前,洋山边检站已主动联系船舶代理公司通过单一窗口边检申报平台提前进行了网上预检申报,同时利用边检数据分析完成了船舶航行轨迹核查和船员行程排查,及时掌握该轮防疫情况和船员健康状况。船舶到港后,该站及时派出警力将查验窗口前移至梯口,快速为该轮办理了边检查验手续,确保船舶通关“零等待”,空箱卸运“零延时”。

  上海边检总站还创新推出空港口岸“单一窗口”电子化申报、海港口岸“一站式查验”等便民举措,助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连续18年位列全国空港口岸第一,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

  疫情防控下如何让长期漂泊海上的船员尽快回到祖国怀抱?带着问题,上海边检总站走访港航企业、口岸联建单位,深入研判船员离船换班流程,在全国率先启动全封闭中国船员换班通道。2021年农历元宵节,靠泊洋山港的丹麦籍“美格马士基”轮中国船员小王经过防疫检查和边检查验后离船入境,刚到隔离点就迫不及待地与家人进行了线上团圆。据统计,自2020年3月9日上海港首次启动国际航行船舶中国船员换班机制以来,该总站已累计为4.1万余名中国船员办理了离船入境和登轮复工手续。

  大处布局,更需细处落子。践行初心使命,终究是要落到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最细微处、落实到每一位人民群众心头上。从贯彻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到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从设置“‘一带一路’边检专用通道”到开设“大宗商品、鲜活产品、抗疫物资、民生物资出入境边检“快捷通道”,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海边检总站把“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写进了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百年再出发,启航新征程。坚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在党的指引下,上海边检人必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让红色基因在东方国门赓续不息,不断书写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崭新答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