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培育“四好”商会促进提能增效 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7月29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冯俊婷 许婧)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会工作会议29日在沪召开。

  本次商会工作会议对2018年以来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研究推动上海商会工作持续发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商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商协会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等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良好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区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合力打出政策组合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他强调,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要求适应新形势需要,一定要重视商会,要领会、学透中央及市委文件;加快“内建”、推进“外联”;商会要提供高质量建言献策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定要活跃商会,紧扣中心大局,在产业发展、人才等方面凝心聚力;切实履职尽责,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关注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发挥商会青创组织作用;弘扬沪商精神,激发企业活力。一定要办好商会,要发挥总商会作用、加强横向联系合作、扩大团结面、加强商会党建工作。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做工作报告时指出,近年来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全市上下形成了共推商会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商会组织按照“四会”要求建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商会政治功能持续强化,截止2020年底,全市理想信念指导点共206家,覆盖所属商会的63% 。二是商会组织覆盖不断拓展,截止今年6月,市区两级工商联共有商协会组织408家,省级异地商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会员超过9.2万家。三是商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市区两级共建立金融服务点236个,服务企业11747家,贷款金额562.9亿元。四是商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全市街镇商会注册登记率达100%,14家商会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报告明确,商会建设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今后,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会工作要以培育“四好”商会为目标,统筹推进商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下一步商会工作主要任务是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引领作用;激发商会活力,提高服务能级;夯实组织基础,壮大商会力量。

  会上,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虹桥商务区服务中心、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协会保税区服务中心、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协会金桥服务中心、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协会陆家嘴金融城服务中心、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商协会临港新片区服务中心等5家服务中心揭牌。14家全国“四好”商会和3家全国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进行授牌。

  上海市江苏商会、奉贤区工商联、长宁区华阳路街道、金山区朱泾镇、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上海市医药行业协会、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商会等7家单位代表,结合实际从各自不同工作角度就商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江苏商会针对不同会员企业策划了若干活动,定期走访会员企业以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促进会员企业间的合作。上海市浙江商会通过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成立专业委员会以深化和专业机构的合作,定期开展与专业服务机构的互动交流,通过规范发展助力企业发展。浦东新区工商联建立发现、发展优秀会员的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吸纳民营经济人士进入商会组织,选好配强商会会长,建立职业化干部队伍保证商会正常运转,搭建金融、信息、法律、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会员实际困难。黄浦区工商联会注重质量发展会员,重点发展高科技型,主动沟通挖掘优秀个体成为新会员,对于失信失联会员建立预警和退出机制。所属的瑞金二路街道商会依托其法律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会议号召上海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把开展商会工作与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本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商会建设水平,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