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助力解除强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9月16日 11: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陈静)  “这些人民的公仆,你们个个忠于职守、热情、耐心、周到地对待我们每一位犯人家属,使我面临破碎的心强烈感受到一股股暖流”……“挽救一个人,就是帮扶一个家庭,就是平安一方社会。”在开展跟踪回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上海的戒毒民警结合回访工作亲身体会,形成了有血有肉的帮扶案例220余个。记者16日获悉,“以心换心”的帮扶收获了帮扶对象及其家人的真心感激。

  上海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二场“监狱戒毒实事项目”专场16日举办。监狱管理局“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社会事务等提供方便”项目,旨在推动各监狱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动拆迁、房产买卖、民事诉讼和婚姻家庭等9类事项提供方便,维护服刑人员家属的合法权益,助力一方平安。

  9月1日起,监狱管理局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事项进一步扩容,新推出“统一规范全局各监狱开具‘在押罪犯服刑证明’的格式”举措,便于罪犯家属及民政、电信等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时使用。通过不断深化落实一系列务实便民举措,不仅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满意度,展示了新时代监狱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戒毒管理局为推动“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跟踪回访活动”项目,组织280名民警成立回访工作组,对近三年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上海籍人员进行“应见尽见”回访、“应采尽采”问需、“能帮尽帮”解困,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戒毒管理局对2017-2020年出所的6688名上海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以下简称解除强戒人员)开展全员全覆盖跟踪回访,排摸毒品治理隐患,化解潜在风险矛盾,落实平安关爱举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介绍,为全面真实采集解除强戒人员生存现状和现实需求,回访民警运用“三见面、一查阅、一问卷”方法提升信息采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见面”,即同解除强戒人员本人、家庭成员、禁毒社工见面;“一查阅”,即查阅解除强戒人员社区康复执行相关记录;“一问卷”,即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重点了解解除强戒人员回归社会的现状需求、戒毒巩固的经验体会以及回归社会后的“急难愁盼”问题。

  回访数据表明,近三年解除强戒人员戒治成效总体向好。受访人员中,戒毒操守保持较好的占92.60%;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占91.28%;稳定就业的占47.97%;婚姻家庭状况较稳定的占29.09%。

  经过回访民警不懈努力,先后预警处置突出矛盾15人次,涵盖申请低保、残疾证、历史信访未果公开发泄类型人员,以及因生活困顿、情绪不满乃至漠视法律、扬言复吸、报复社会类型人员等情况。

  不少解除强戒人员回归社会后,面临诸多现实困境和家庭困难,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帮扶,极易重新走上违法犯罪或复吸道路,因毒致贫、因毒返贫、自暴自弃、肇事肇祸等风险隐患较大。

  戒毒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内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努力争取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对接协调全市50余家行政和执法部门,积极引入14个区就业促进中心、120余家爱心企业共同做好解除强戒人员及其家属、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全力服务社会面稳定。

  针对解除强戒人员及家属反映较为集中的“安置就业难”“婚姻修复难”“子女照管难”“病残赡养难”“孤老无依难”等五类急难愁盼问题,共梳理形成7大类27项帮困服务清单,联合各方力量,落实各类帮扶救助890人次,包括落实就业安置和帮扶297人次,调解家庭矛盾、落实子女爱心助学44人次,落实权益保障、心理咨询和康复指导549人次,受到解除强戒人员及其家属和所在社区的广泛好评。

  普陀区黄某因吸食毒品导致家庭破裂、经济贫困,唯一的女儿身患大脑中动脉瘤,医药费无着落,又面临中考。戒毒民警多次走访街道,联系医院,为其申请大病救助及帮扶金,并动员戒毒民警捐款,助其减轻孩子手术负担、渡过当下难关。

  虹口区陈某某身体差、无工作、无低保,读初中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人生活来源仅靠陈某某姐姐接济,处境十分困难。戒毒民警核实情况后,自发组织助学捐款,并约定资助陈某某女儿至高中毕业。

  上海市司法局戒毒教育矫治处处长谷超对记者介绍,这些真实的案例,从个体的视角反映了开展跟踪回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吸毒人员是具有“违法者、受害者、病人”三重属性的特殊社会人群,在风险管控、帮扶救助、操守保持等方面具有复杂性,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下一步,戒毒管理局将联合上海大学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进一步对此次跟踪回访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与信息整合,科学评估解除强戒人员操守保持和社会康复情况,提炼戒毒科学方法手段,探索戒治一体化策略举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