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虹梅“护河志愿服务队”成立 共建共治共享“最美河道”
2021年09月20日 16: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郑莹莹)精心打理的河道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借助徐汇“片区一体化”治理的东风,让更多居民、企业参与到河道整治的工作中来,共建共治共享“最美河道”创建成果,是虹梅街道目前重点探索的一大方向。

  ——百舸争流 竞相护河

  9月19日,位于徐汇区虹梅街道辖区内的上澳塘田林路-宜山路水域一改往日宁静,变得热闹起来。一场主题为“绿色发展始于心 河湖保护践于行”的虹梅街道水环境体验日活动正在这里展开。

  来自辖区企业和居民区的护河志愿者们用环保材料制作出一艘艘各式各样充满创意的“战舰”。随着“战舰”逐一下水,上澳塘里水花四射,百舸争流。

  近年来,虹梅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河长办的指导下,始终践行绿色环保新发展理念,始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环境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创新思维,持之以恒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在继组建7支居民区护河志愿者队伍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后,活动当天,虹梅街道企业河长成立及授牌仪式隆重举行。由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等7家辖区企业领衔的护河志愿服务队也加入了虹梅护河人的大家庭。至此,虹梅护河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7家企业所在的沿岸巡查区域获得“虹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护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在成立仪式上倡议全体虹梅人争当保护河流的宣传者、实践者、捍卫者,让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聚起保护河流的磅礴力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虹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量身定制 治理方案

  “我小时候就在这条河里游泳、钓小龙虾,看着它水质变浑,现在又变清。”上澳塘畔有一片大型居住区——华悦家园,居民老乔是土生土长的虹梅人,对附近的河道感情很深。

  流经虹梅地区的大小河道共有5条,两岸不仅有着十几个住宅小区,还有3000多家各类企业。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虹梅街道为河道“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治理方案。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整治前,河道左右岸还存在着为数不少的违建,沿河环境脏乱。街道河长办抓住街镇无违建创建工作这一有利时机,通过与区拆违办、街道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拆除了一批存量大、投诉多、难度高的违法建筑。在抓好存量违章拆除工作,以拆促管的同时,街道河长办注重与辖区职能部门、巡河志愿者队伍紧密配合,建立群防群治的巡查发现机制,对河道10米区域内的新搭违法建筑进行严管严控。

  ——控源截污 生态疏浚

  虹梅辖区内的沿河住宅小区大多建设年代较早,基本都存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情况。此外,3000多家企业中有约500家餐饮企业,经过排摸,约有150余家疑似雨污混接。

  对此,虹梅街道从2019年起在全域范围开展污水直排普查,全覆盖推进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等雨污混接综合整治,开展生态疏浚工程。从源头上阻断污水直排河道,有效缓解了边排污、边治理的现象,确保河道治理科学高效。

  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233家企事业单位的“雨污混接”改造,桂林苑等11个小区的雨污混接或污水直排改造。今年,街道又对辖区内100多家疑似雨污混接的餐饮企业展开排污治理,特别是对27家本身不具备排污条件的沿街小餐饮进行托底改造,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

  ——片区一体化 共享治理成果

  一直以来,虹梅的河道整治并不止步于“碧水”与“畅水”。如果说消除黑臭、水清河畅分别是河道治理的1.0版和2.0版目标,那么通过导入片区一体化治理,实现滨水贯通、水岸共治,全方位激活沿岸滨水活力无疑是当下虹梅水生态环境优化改善的3.0版。

  “我们着力恢复河道生态功能的同时,还注重以河道为中心轴线向河两岸延伸辐射,提高河道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生态水环境。”虹梅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奚国钧介绍,今年上半年,街道完成了片区一体化提升与上澳塘港滨水贯通概念方案。该方案把滨河贯通、艺术共享街道、景观休憩段和周边道路精细化治理在片区内进行集成、叠加,对上澳塘沿岸进行整体化、共享化改造,实现水岸慢行系统贯通,最大限度发挥河岸空间的社会化、公共化功能。

  据了解,上澳塘东岸沿线因企业、园区较多,各自均设置了围墙,形成6 处断点。要让整个滨水空间都汇聚成一个整体,势必会涉及到让企业把岸线空间腾挪出来。企业是否愿意“退地”,退多少、怎么退,如何最大程度地平衡诉求,既复杂,也考验治理智慧。好在,经过基层干部一次次上门沟通,各运营主体都十分看好滨水空间的开发再利用。“我们还邀请沿岸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讨论贯通方案的设计和优化,提高企业参与度,体现共治共享的理念,也由此加快了项目推进。”

  据悉,全州路到漕宝路段的贯通工程将于年内完成,明年有望实现上澳塘东西沿岸整体贯通。届时,这一片区一体化治理下的滨水空间改造新实践范例将让更多虹梅人共享水绿岸美的生态效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