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调研指今年下半年企业人才需求扩张 近六成企业开展秋招
2021年09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智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近七成企业调薪,市场整体调薪率平均为6.7%。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咨询23日发布的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显示,2021年企业整体调薪率为6.7%,高科技行业以7.7%居各行业首位;近半数企业2021下半年招聘需求增加,研发技术人员为主要扩招岗位;近六成企业开展2022届高校生秋招,大数据、芯片研发、算法等岗位招聘难度大。

  2021年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经营恢复增长。据中智咨询调研显示,2021年上半年近四成企业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的50%以上,经营业绩情况良好。其中制造、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上半年业绩达成情况较好,分别有50%和43%的企业完成了全年业绩的一半以上。

  随着企业的经营好转,2021年企业的调薪预算也同步回暖。中智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近七成企业调薪,市场整体调薪率平均为6.7%,相比2020年的6.3%有一定幅度提升。

  目前43%的企业已明确有2022年调薪计划,企业预计调薪率为6.5%。从各行业来看,除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2022年调薪率与2021年持平,均为6.2%,其他各行业2022年预计调薪率相比2021年均略有下滑。

  高科技行业2021年平均调薪率为7.7%,居各行业首位。主要受益于新基建、数字化等新动能领域的带动,科技创新、科研攻关投入加大,例如5G、芯片、AI、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人才薪酬的高涨幅,提升了高科技行业的调薪率。医药/医疗健康、互联网行业2021年调薪率均为7.6%,并列位居第二。金融行业2021年调薪率为7.1%,位列第三。房地产行业2021年调薪率为5.9%,居各行业末位,受调控政策影响成本压力加大,2022年预计调薪率为5.7%,相比今年进一步下滑。

  从企业2021年下半年的招聘计划来看,企业招聘需求增加,有46%的企业扩大招聘,其中民营企业有六成表示将增加招聘量,扩招趋势最为明显。

  从企业2021年下半年对不同类型人员招聘计划来看,企业对研发技术人员的需求最大,销售人员以及蓝领/一线服务人员也是企业扩招的主要岗位。另外企业招聘需求量大的岗位招聘难度也较大,主要为新兴数字化类型岗位,例如算法工程师、架构师、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数字化总监等。

  调研结果表明,七成企业有针对2022届毕业生的校招计划,其中57%的企业有秋招计划,13%的企业不开展秋招,只有明年的春招计划。企业秋招人数在2022届校招计划中占大头,秋招平均完成校招需求人数的2/3左右。

  在有2022届校招计划的企业中,六成企业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和2021届持平,34%的企业招聘需求增加。其中58%的新一线城市企业,以及四成左右的民营企业校招需求增加,应届生扩招趋势较为明显。

  从各行业2021年1-8月应届生招聘需求来看,互联网、教育/培训行业招聘需求位居前列,其次为计算机软件、房地产/建筑、制造业、电子/半导体、金融、通讯等行业。预计随着教育双减政策和互联网反垄断的实施,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校招需求会有所减少。

  应届生校招的热门岗位和行业需求基本匹配,研发工程师、软件开发、算法、芯片设计研发、工程制造、工艺、实验室检测、热动化工、材料、机械等技术类岗位是2021年应届生热招岗位,另外销售、运营、市场、编导等数字化营销和新媒体类岗位也是企业的热门需求。

  从企业校招难度大的岗位来看,主要集中在大数据、芯片研发、算法、计算机、自动化、投融资、销售等类型岗位。

  除了白领应届生的校招需求,企业对于生产一线如技工、设备维护类岗位的蓝领应届生也有大量需求,排在2021年校招需求前十岗位之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