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意专家聚焦如何创建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
2021年09月24日 11: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创建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中国和意大利的经验”国际化城市治理论坛近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学者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从“智慧城市及其风险管理”“城市空间中的人文关怀”等多个角度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奎多·萨拉科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米凯莱•杰拉奇,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德忠指出,当前信息化让城市变得越来越具有韧性,智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这些方面,中国和意大利的各个城市都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回顾和反思,便于更好地提升智慧城市的治理水平。但是,无论信息化程度有多高,城市还是要有温度,要有人文关怀,为此,上海最近提出要提升城市软实力,他也希望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可以在这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奎多·萨拉科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与都灵理工大学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本次会议更可以看作是双方在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这一领域开展长期且更高质量合作的实质性起点。这项合作需要人文与科技领域的深度整合,涵盖了社会科学、工程学和建筑学等多学科的内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希望相关专家能尽快开启共同合作研究、培训倡议及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期待在不久将来能举办新的会议或活动,共同商谈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来推动双方未来两年的合作。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将能够对中国、意大利乃至全世界城市生活的创新和质量产生真正的价值。

  论坛主题发言聚焦“智慧城市及其风险管理”“城市空间中的人文关怀”两个主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中意安全与危机管理项目共同主任艾雷,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科技参赞、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罗伯特·帕加尼,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华意大利学者协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马安东,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崇选,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校长中国事务代表、中国中心主任博明凯先后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

  惠志斌认为,数字化转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同时,依然强调以数据为核心,但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之快已经远远超过了数据安全治理的步伐,因此暴露了一些问题,这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作为对策,上海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举措,例如在国家重大法律法规指引下,积极探索数据安全相关的行业和地方标准建设;聚焦数据要素的基本生产关系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台基础性的地方性立法。 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频频成为新闻焦点。米凯莱·杰拉奇同样认为,技术的发展暴露了数据外流等问题,未来要思考的应当是如何充分发挥技术带来的益处,不能因噎废食。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付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薛泽林与在华意大利学者协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马安东同与会媒体作了问答交流。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任汤蕴懿主持了媒体提问和评论环节。

  赵付春表示,中国精准扶贫的经验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正因为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中西部的很多农村通过网络的方式,将土特产销往沿海的一些发达省市,实现了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对接,从而在当地形成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安东介绍了在意大利中部和北部地区一些原本“即将消失的”小城镇,数字经济正给人们带来新的生活方式。他说,疫情暴发后,许多在都市生活的人都重新回到小镇、回到故乡,用数字化的技术振兴本地经济,乡村发展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红利”,也有助于遏制老龄化现象。

  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智库建设基金会承办,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文学研究所、信息研究所的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