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边检全力护航确保 国庆长假上海口岸通关平稳有序
2021年10月07日 16: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黄波陈静)国庆长假期间,驻守在上海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坚守岗位,坚决把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第一关,全力以赴做好长假期间边防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通关保障“两不误”。据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截止10月7日12时),上海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4万人次,同比增长7.94%。其中,入境2.1万人次,同比减少7.08%;出境2.3万人次,同比增长25.98%。查验交通运输工具0.2万架(艘、辆)次,同比增长4.8%。

科学勤务,有效应对浦东机场T2航站楼出入境客流高峰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浦东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力量,集中力量、集中区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外防输入工作。自9月29日零时起,浦东机场T1航站楼国际航班除东上航国际、港澳台地区出港航班仍在此楼运营外,其余所有进出港国际客运航班已均调整至T2航站楼。受此次国际航班转场“并楼”运行和国庆长假等因素叠加影响,T2航站楼在国庆期间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长假期间日均出入境航班近30架次,出入境人员超4000人次。

  为有效化解客流高峰下疫情防控和旅客通关压力,上海机场边检站针对一线执勤人员,启动“7天集中封闭执勤+7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闭环勤务模式。同时,加强与口岸联防联控单位、航空公司的联系,及时掌握航班动态,科学部署警力,开足验证通道,采取分区查验、间隔候检等措施加大引流分流,有效缩短人员候检时间,保障通关安全顺畅。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上海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客货运航班14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3.5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8.4%。

 

 

 网上办理,货物接卸速度再加码

  国庆期间,沪上节日氛围浓厚,消费市场火爆催生民生物资需求不断增加。上海边检机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通过靠前服务,网窗办理,为载运进口粮油、液化天然气等民生物资的国际航行船舶不断压缩通关时间,实现快速接卸。

  以洋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为例,目前上海小洋山岛LNG供气量占全市用气量的50%以上,高峰期间占65%,已成为上海市主力气源和天然气供应保障的“生命线”。10月4日,马耳他籍“运输者力量”号LNG运输船靠泊洋山港,洋山边检站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疫情防控措施,在船舶靠港前加强与代理、码头运营企业的沟通,提前通过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做好船舶和人员的预检工作,船舶到港后,仅用时不到1小时就为其办结了边检通关手续,确保9500万余立方天然气安全快速接卸,保障沪上居民用气需求。

“一站式”查验,助力新船出海远航

  10月1日,外高桥边检站民警身着防护服、手持边检智能查验终端前往外高桥船厂,为新造船舶“弗兰特恩惠/FRONT FAVOUR”轮进行“一站式”通关服务。“人证对照、证件查验、加盖出境验讫章……”仅用时30分钟,边检民警就为22名中外籍船员办理完成了出境边防检查手续。通过靠前“一站式”服务,船员在码头就完成了出境边防检查手续,船舶代理人员无需再花费2个小时往返检查窗口,也不用船方提交任何纸质申报材料,查验完毕后船舶即可出境作业,大幅提升了船舶通关效率。无独有偶,10月2日下午,在江南长兴造船有限公司码头,安提瓜和巴布达籍“贝尔纳尔”轮迎来新船交接。崇明边检站民警身着全套防护装备提前赶至码头现场,通过“一站式”查验,迅速完成了8名中国籍船员人证对照及新船交付手续。

  从网上办理到“一站式”查验,长假期间上海边检机关在上海海港口岸共查验出入境(港)船舶670余艘次,出入境人员7760余人次。从披星戴月到万家灯火,国庆期间,上海移民管理警察用精细化的举措和无私的坚守奉献,筑起国门平安风景线,铺就了节日最美底色。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