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 发布
2021年10月11日 1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1日电(记者 陈静)“双减”之后,家庭教育应该如何有效开展?如何更好地促进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怎样增强家庭自我保护和抵御风险能力?……

  11日,上海市妇联发布的《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针对各项有关家庭文明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以新时期家庭发展需求为本,分为家庭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参与五大板块共54项指标。具体指标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的有效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及时评估家庭风险,化解家庭矛盾”“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家庭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5本书(含纸质书、电子书)”“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年,家庭成员年度平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等。

  据悉,《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旨在通过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的设定,努力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色、体现上海城市品格的家庭文明建设体系,使家庭文明建设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治理相结合。在《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三五”指导计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调整了五大板块,增加了14个主要指标,创新性指标约占比60%。新增“家庭教育”板块,回应家庭教育立法,突出家庭教育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性,“生态之家”的内容整合至“家庭参与”,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延伸、拓展,凸显家庭参与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同日,记者了解到,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即将举行,聚焦“品质生活与儿童发展”主题,探讨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责任,为改善儿童成长环境建言献策。

  自1999年以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分别就“儿童发展与教育环境”“儿童发展与对策实践”“儿童发展与学习化社会”“儿童发展与社会责任”“儿童安全与社会责任”“儿童权益保护与社会责任”“儿童健康与社会责任”“公共政策与儿童发展”“儿童创造力与社会发展”“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儿童福利与家庭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论坛每次都吸引十余个国家,港澳台地区和京、皖、浙等近二十个省市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代表踊跃参加。会上提交的论文,精选汇编成《儿童安全与社会责任》《儿童健康与社会责任》《儿童福利与家庭发展》等11本东方家庭系列丛书,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本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以“品质生活与儿童发展”为主题。除了大会交流,还设立“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福利政策与儿童权益”“城市建设与儿童友好”三个分论坛,以进一步增进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和专业工作者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积极推动区域性、国际性课题研究和合作,为所有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人性、和谐的社会环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