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区“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第一季启动
2021年10月14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郑莹莹)继“新思汇”“实践汇”“名家汇”“美育汇”“志愿汇”之后,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又一个全新文明实践项目:“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新风汇”致力于讲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彰显软实力的闪光瞬间,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着力塑造有显示度的城区文明新风尚。

  “新风汇”第一季共14讲,聚焦“都市里的时尚新风”“群星闪耀的那束光”“产业园里的奋斗之光”等主题词,围绕新风之音、新风之星、新风之事等8个板块,将在全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域巡回开讲。第一季汇聚徐汇区道德模范、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代表、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通过道德模范述心声、专家学者话文明、文明风尚微分享、群文演绎树新风等多彩内容,凝聚精神感召力,打造都市文明新风尚,展现看得见的正能量,从自发到自觉、从个体到群体,让徐汇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新风汇”在繁华商圈文明实践点启动

  10月14日,“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围绕“都市里的时尚新风”主题,在位于繁华商业中心的徐家汇T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启动,开启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徐汇探索。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按下启动按钮,大屏幕随即播放大讲堂14讲主要内容精彩预告,正式拉开“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的帷幕。

  现场由电影表演艺术家梁波罗、赵静领衔,带来由徐汇区道德模范人物事迹改编的诗朗诵《榜样力量汇新风》,配以生动的艺术视频,展现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随后,京剧演员王珮瑜老师,带来阐释分享《古调今谈·“瑜”论新风》,讲述如何在传统与现代的链接中弘扬都市新风。徐汇城区规划参与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导王林,也带来阐释分享《一砖一瓦显品质、一草一木皆有情》,解读徐汇城区面貌变迁背后的时代诉求及如何助力软实力建设。

  在生动热烈的讲堂氛围中,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岚为区道德模范代表颁奖。徐汇团区委书记陆璟琨,徐汇区妇联副主席张美华区道德模范提名奖代表颁奖。

  随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秦畅与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联合发起人之一、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创办人张志勇,以及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国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创办人韩颖,共同开启“最美人物这样说”,从各自的力行、不同的视角,展现历年来徐汇“最美人物”的风范,以及对新时代、新风尚的思考和展望。

  活动尾声,上海恒星乐团青年演奏家、上海音乐家协会及声乐专业委员会委员王雅赟,联袂为大家演绎经典名曲《茉莉花》,让现场观众沉浸于徐家汇空中连廊行走的风尚之美中。

  ——榜样力量彰显文明城区软实力

  徐汇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不断有效活化、彰显着“卓越城市、典范城区”的善与美、德与品、行与思,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城区软实力实践中,徐汇人用默默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人人皆可以成为榜样”。精神的赓续、道德的弘扬、榜样的力量,组成文明风尚高地上温暖掩映、心灵闪动的浓荫华章。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榜样的力量化作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融于岗位、融入日常、融进人生,“新风汇”致力于打造徐汇区各类先进模范的“蓄水池”“典型库”,用凡人善举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风尚的内涵价值,不断扩大道德模范的示范辐射作用,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众多榜样的垂范,不断引领徐汇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助力城市精神品格不断彰显新光彩,助推城区软实力不断登上新高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