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放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
2024年04月15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郑莹莹)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15日参加“2024民生访谈”时表示,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市社会救助家庭居民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放宽,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从原来的定额“低于3万元”,调整为“低于24个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作为全国最早建立低保制度、最早实施城乡低保统一标准的城市,近年来,上海不断完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尤其是做好对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评估认定,确保对象认定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救助成效精准。

  今年4月起,新出台的《上海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着重对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中的货币财产标准作了调整:

  一是将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从原来的定额“低于3万元”,修改为“低于24个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过去这户家庭的储蓄低于9万元(3万元*3人),才可以认定为低保家庭。依据新的标准,目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510元,那么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为36240元(1510元*24),全家储蓄低于10.872万元(36240元*3人),就可认定为低保家庭;

  二是将低保边缘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从原来的定额“低于5万元”,修改为“低于36个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测算下来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为54360元;

  三是刚性支出困难家庭货币财产标准,按照原有机制,参照低保边缘家庭执行。

  此次调整最核心的变化在于标准不再是固定的数字,而是与低保生活标准挂钩了,今后标准也将随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使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以及物价变化等相适应,从而让真正有困难的家庭都能进入救助门槛,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助尽救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